湖南省永州市宁远县
发布时间:2023-01-13  信息来源:群众体育司


近年来,宁远县在国家、省、市体育部门的关心支持下,认真贯彻实施“全民健身”和“体育强国”国家战略,以创建全国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县为载体,以办人民满意体育工作为目标,深入推进群众体育工作高质量发展,2021年我县文旅广体局被评为“2017-2020年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

一、加速场地建设,为群众体育蓬勃发展夯实基础

近年来,我县投资5亿多元,引导大量社会资金注入体育工程,积极推进城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投入4亿余元新体育中心开工建设,筹资1亿元完成全民健身中心提质改造。在莲花山公园、狮子山公园、印山公园、泠江河沿岸风光休闲带等融入了健身步道、夜间灯光球场、健身广场等体育元素。新建了九疑大道、冷九大道等骑行道60余公里,城市社区配备9个大型多功能运动场。投入近2000万元全面推进乡村体育振兴工作,在乡镇(街道)新建了健身、骑行、登山步道100余公里,多功能运动场13处,农民体育工程690个和健身路径228处。

积极推进体育社会化、市场化。引导社会资金上亿元建设了凤飞体育馆、麦克飞人篮球培训基地、麦迪时刻篮球培训基地、乐康少儿运动培训基地、七彩凤凰水上娱乐中心、大凤村飞拉达攀岩基地等,打造了集水上观光、健身娱乐、攀岩探险为一体的体旅产业集群。截至目前,我县共有体育场地2695个,总面积171万平方米,人均体育公共面积2.51平方米,全县构建了城乡一体化的“10分钟健身圈”,解决了人民群众“健身去哪儿”的问题。

二、坚持品牌引领,为群众体育优质发展扩宽道路

我县全民健身活动紧紧围绕“创建全国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县”,以坚守“两个品牌”为抓手,构建了特色鲜明、主题突出的全民健身活动组织体系,营造了浓烈的全民健身氛围。

一是坚持引进国家、省、市全民健身品牌活动,引领全民健身风尚。从2018年起,我县分别举办了2届环中国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和3届中国户外健身休闲大会等活动,吸引本地观众和外地游客20万人次,带领游客近距离接触宁远的各大景区,被中央电视台、《湖南日报》《湖南经视》等多家媒体专题报道。充分发挥了大型品牌活动的示范引领作用,引领了我县全民健身新热潮。

二是坚持打造地方特色全民健身品牌活动,办好群众身边赛事。根据我县人民群众的锻炼习惯和体育传统,我县确立了10个地方特色的全民健身品牌活动,作为每年坚持开展的重要活动,给予重点支持和保障。其中夏季篮球联赛已连续举办20届,已成为全县广大篮球爱好者暑期的一场狂欢盛宴。宁远阳光排球俱乐部每年开展大学生排球赛、青少年排球赛,连续9年不间断举行。太极拳、围棋、瑜伽、广场舞、游泳、乒乓球、羽毛球、门球比赛等活动均不间断连续举办10余届。

三是顺应时代发展潮流,不断丰富全民健身活动供给。开展了干部职工户外健身徒步、庆“七一”干部职工篮球赛、全民健身日气排球赛、校园体育节、线上亲子运动会、“云跑步”、“云骑行”等活动注入了新的品牌活力,塑造新的全民健身活动品牌。

三、精细服务为民,为群众体育发展注入灵魂

近年来,我县坚持民生属性,加大人力物力投入,为全面普及体育惠民政策牢固坚实保障。坚持“体育即民生”的理念,严格落实公共体育场馆四条免费原则。即免费开放全部体育场馆、免费指导单位文体活动、免费开展体育技能培训、免费开展体质健康服务,更好的让体育惠及人民,面向人民,服务人民。紧跟科学前沿,实行体育场地设施数字化管理。对全县20个乡镇(街道)全民健身路径器材进行信息化监管,推动管护水平提档升级,并与县文旅体云平台实现数据对接,实现场馆信息查询、场地教练预约、健身知识培训远程覆盖,让全民健身公共服务搭上了“智慧”快车,全县体育数据资源提供和服务能力实现大幅提升,群众锻炼更加便捷。强化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合纵连横形成合力。构建了县体育总会、乡镇体育分会、行政村健身站的三级活动组织管理模式,全县1567名社会体育指导员和志愿者全覆盖的活跃在城区和乡村,开展全民健身培训和服务。为便于人民群众参与活动、健身锻炼,近年来,我县的所有活动的时间、场馆的开放均侧重安排在节假日、周末和晚上。不断创建活动组织形式,考虑不同人群的健身需要和运动水平,每项活动均采取分级分段模式,让每个人都可以站在舞台的中央,实现自我,激发了人民群众的参与热情。截至目前,我县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为40.37万人,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比例达到45.4%。

立足过往我们取得的成绩是辉煌的,展望未来我们应该把党的二十大的精神融会贯彻到我们的工作中去,初心如磐,奋楫笃行,为加快体育强国建设、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贡献宁远体育力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