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
发布时间:2023-01-13  信息来源:群众体育司


城阳区地处大青岛地理中心,人文底蕴深厚、区位优势突出、产业基础雄厚、社会活力充沛,是一座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新城。城阳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的重要论述,秉承“活力城阳 运动在身边”的工作理念,围绕创建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区,努力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荣获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全国县域足球典型、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试点区、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等10余项国字号荣誉。

全民健身设施场地更便捷。建成运动公园45处、人均体育场地面积4.91平方米,构建起“8分钟健身圈”和“15分钟足球运动圈”,全民健身设施举步可就;坚持建管并重,不断完善“区级财政投入、属地主体责任、第三方巡检”的长效管理机制,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登山步道400公里、健走步道120公里、骑行道100公里、足球场270余处,“三大球”场地每万人拥有8.6个,街道、社区公共体育设施实现全覆盖,开放学校场地67所,占本地区符合条件学校的比例为91.8%,建成1处5万座的专业足球场,更新健身器材3000余件。

全民健身赛事活动更丰富。形成多层次多样化的赛事活动体系,线上线下健身潮涌。全年举办1000余场全民健身赛事活动,让广大市民过足“运动瘾”,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达到60%以上。举办21届市民运动会,参赛规模达10万余人;举办全民健身日、社区运动会和群众登山健身大会等大型品牌赛事20余项;线上举办阳台马拉松、全民引体向上大赛云赛场、云端花式足球大赛等,50万人次参与。

全民健身指导服务更科学。坚持城乡统筹,社会体育指导员激励机制不断健全,全民健身组织日趋完善,全民健身志愿服务活动广泛开展,每年指导20余万人次;体卫融合智慧社区建设深入推进,惠及社区居民10万人。每千人拥有公益性社会体育指导员3.4人以上,健身辅导站点800余个;体卫融合社区试点深入开展,惠及群众40万人次,被省体育局、省卫健委评为山东省体卫融合优秀试点项目。国民体质监测合格率95%,位居全市前列。登记注册的各类体育社会组织65个,“草根性”健身团队达2000余个。每万名青少年拥有青少年体育俱乐部3.3个。开展社会体育俱乐部进校园工作的中小学40所,占全区中小学总数的51%。

全民健身效应更突出。加强青少年体育工作,促进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全面发展,累计为各级国家队输送60余名后备人才。体育产业每年以15%以上的增速快速发展,占GDP比重超过2.2%。第十八届亚运会获得3金1银,第十四届全运会获得6金5银1铜;第二十五届省运会周期输送237名后备人才,190人次获得奖牌,获得93枚金牌、54枚银牌、43枚铜牌(字幕);全区从事体育产业的市场主体700余家,创建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单位1个、省级体育产业示范单位4个,山东省第2家体育上市公司。

城阳区将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不断巩固创建成果,推动体育与城市发展同频共振,以全民健身点亮群众幸福生活,奋力打造湾区都市活力城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