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
发布时间:2023-01-16  信息来源:群众体育司


近年来,在省、市体育部门的关心指导下,德清县紧抓杭州都市区“后峰会、前亚运”机遇,深入贯彻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加快体育设施建设,健全体育组织网络,开展群众体育活动,注重体育后备人才培养,全力打造具有县域特色的体育产业体系,充分发挥体育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让更多群众享受到了体育改革发展红利。德清先后获得全国体育先进县、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浙江省首批体育现代化县等称号。现将创建全民运动模范县特色工作汇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根据县委县政府率先建成全面小康标杆县的总体部署,紧紧抓住承办杭州亚运会分赛区的历史机遇,将体育发展融入德清经济社会和城市发展整体战略,以体育发展的新业绩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目前,全县基本建成“全覆盖、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全民健身事业总体发展水平位居全省前列。

——人民群众体育健身意识普遍增强,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明显增加,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比例达到全县总人口的40%以上,城乡居民(不含在校学生)达到《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以上的人数比例达到93%以上。在校学生普遍达到《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基本要求,学生的耐力、力量、速度等体能素质明显提高。

——全民健身设施供给明显增加。全县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4.19平方米以上。城市社区和农村形成“10分钟健身圈”便民体育设施全覆盖。公共体育设施和符合开放条件的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开放率达100%。各类公共体育设施无障碍条件明显改善。推动更多的社会体育场馆向市民免费和低价开放。

——全民健身组织网络更加健全。形成了遍布城乡、规范有序、富有活力的社会化全民健身组织网络,每万人体育社会组织(经主管部门登记和镇(街道)备案)达到2个,推动体育类社会组织实体化迈出实质性步伐。

——全民健身活动更加丰富。提升群众身边的健身活动水平,大力开展富有德清特色的群众性体育活动,常态化全民健身活动全覆盖。实现全民健身活动组织化、社会化、专业化、常态化,形成镇(街道)联动、行业互动、社会参与的全民健身活动机制。

——科学健身指导水平明显提升。全县各级注册公益性社会体育指导员达1千人以上,保持每千人拥有公益社会体育指导员 2人以上,上岗率和科学健身指导能力明显提高,人民群众科学健身意识普遍增强。

——体育健身文化深入人心。每年组织开展宣传推广基层健身榜样,讲好群众身边的健身故事,传播群众健身好声音,普及科学健身知识,提高群众健身意识。

二、体育创建特色做法与经验

1、坚持创建引领,着力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

一是推动全民健身设施建设“一张网”。目前已实现了村(社区)体育设施全覆盖,10分钟健身圈已初步建成。全县建有登山步道、健身步道和骑行道285.6公里,全民健身点1735个,体育场地总面积175.2万平方,人均拥有室外体育设施面积4.19平方。室内健身场所371处,面积98857平方,人均0.18平方。全县所有公共体育设施实行免费或低收费开放。其中投资5.2亿元的县体育中心,为浙江省最早建成的、体育设施最齐全的县级体育中心,2019年到体育中心健身人数达到了160多万人次,为满足广大群众健身需求,全县满足对外开放条件的学校也100%对外开放,并制定了相应的开放管理制度。

二是丰富全民健身运动“系列赛”。为丰富全民健身活动,德清每年推出一系列赛事。每四年举办一次县运动会,2020年是第十三届运动会的举办年,县运会共设青少年部、成年部、老年部和残疾人部,共有约15000余人将参加比赛;机关运动会每两年举办一次,已举办九届;全县各镇(街道)每两年或三年举办一次镇运动会。各学校、村(社区)、社会体育组织及企事业单位每年举办比赛活动600余场,参加人数达到12万人次。

三是创设全民健身指导“新载体”。加大体育与医卫结合力度和范围,合理布局国民体质测试与运动健身指导站,全县13个镇(街道)卫生院全部设有国民体质监测站,推广“运动处方”实现镇街全覆盖。深化全民健身公益大培训。开展“运动空间”体育公益大培训,每年免费培训人数达到10000人次以上,因报名火爆,参加名额需通过摇号产生。开设全民健身科学指导大讲堂和网络互动等形式,广泛宣传普及科学健身知识。推进落实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 团体、学校等实行工间、课间健身制度,鼓励单位为职工健身创造条件。实施学生课外体育活动“亮健工程”计划,促进青少年培育体育爱好, 熟练掌握一项以上体育运动技能,养成终身参与体育锻炼的习惯。健全县、镇(街道)、村(社区)三级科学健身指导网络,行政村(社区)社会体育指导员覆盖率达到100%。健全完善社会体育指导员注册管理制度和保障激励机制。探索推动基层全民健身志愿服务网格化,提升全民健身科学指导水平。

2、坚持政府主导,着力推动社会力量办体育。

一是营造社会力量办体育“好氛围”。以户外运动基地建设为代表,德清社会力量建设体育设施规模大,效益好,氛围浓。其中投资较大的有浙江久祺自行车运动有限公司投资5.87亿元建设了久祺国际骑行营;浙江穿越川行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投资4800万元建设了Discovery(探索)极限基地;杭州途易集团有限公司投资5.25亿元建设莫干山沈园户外营地;浙江德晨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投资2620万元建设上渚山奇幻谷户外体育(velosluton泵道和outdoormix户外基地),2022年泰普森投资15亿元的象月湖户外休闲运动项目也正式开园。

二是推动社会办量办体育“好机制”。德清已将政府举办和承办的体育赛事、活动全部通过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形式进行市场化运营。无论是县本级的全县中小学生体育比赛、乡村欢乐跑、百村篮球赛、运动空间体育公益培训还是承办的皮划艇亚洲杯赛、浙江省浙北片区活动、省青少年山地自行车、足球、拳击、摔跤等比赛活动都交给各体育赛事公司和体育协会负责运营执行。

三是出台社会力量办体育“好政策”。近年来,德清扶持、引入社会力量举办各类体育赛事活动,专门出台“德清县体育产业专项引导资金管理办法”。政府在做好安全监管的前提下,主动服务在比赛场地、医疗、交通等公共资源方面提供保障,使社会力量办赛在德清蓬勃发展。比较有影响力的赛事活动有TNF100莫干山国际越野赛、凯乐石莫干山国际跑山赛、侠客国度国际障碍挑战赛,下渚湖KOB国际博鲈赛、Davertare kace山地运动嘉年华等赛事活动。

3、坚持健康优先,着力推动全民健身运动全面发展。

一是搭建健身交流平台。坚持运用大数据,坚持移动优先的原则,依托“三微一端”等新媒体大力宣传全民健身,在微博、微信公众号上每月定期发布“体育活动早知道”,发布科学健康运动常识,邀请运动专家开设公益讲座等,普及体育健身文化知识,提高科学健身意识。

二是深度挖掘体育故事。围绕全民健身国家战略的内涵、全民健身的重大举措、全民健身的草根典型来做宣传,讲好群众身边的健身故事。如与《德清新闻》合作,推出“我的健身故事”专栏,深入报道50期全县健身达人(团体)故事。通过宣传,群众健身意识逐年增强,我县深入贯彻《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2020年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为41.1%,国民体质合格率为93.8%。2020年学生体质合格率为97.73%,优良率52.24%,优秀率为16.93%。

三是促进产业融合发展。依托莫干山国际旅游度假区、“洋家乐”高端民宿优质资源,积极引进高端体育运动项目。久祺国际骑行营、路虎越野车运动基地、山浩户外运动基地和DISCOVERY探索极限基地等项目先后落户,多个基地成为全省运动休闲旅游示范基地。2018年,在第13届斯迈夫体育产业大会上发布莫干山运动休闲指数,莫干山镇被评为浙江省首批运动休闲小镇,进一步提升了莫干山运动休闲产业的知名度。2019年体育产业总产出为50亿元,增加值8.9亿元,占GDP比重为1.66%。

全民健身事关全民健康。德清县委、县政府历来重视,将全民健身工作经费列入县财政预算,并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逐步增加对全民健身的投入和统筹力度,投资5亿多元建设县体育中心,投资2亿多元建设新市镇文体中心,投资6亿元新建县地信小镇运动中心和城西运动中心,以及建设了遍布全县的健身点、健身路径、健身步道、骑行道等。完善的体育设施和丰富的体育赛事活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健身需求,人民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据问卷调查,我县人民群众对全民健身满意度达到90%以上。

        

        

        

        

        

        

        

        

        

        

        

        

        

        







为进一步增强德清适龄学生健康体魄,扎实推进健康育人,推动少儿群体健康,有效防控“小眼镜”、“小胖墩”,德清县在暑假期间利用学校及社区公共体育资源,联合多部门开展“亮健”行动,面向中小学生提供免费公益体育培训及免费公益体育场馆开放,发挥群众体育多元价值,促进群众体育协调发展。主要做法有:

一、提高站位,形成青少年体育运动合力。2018年,全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为53.6%,德清更是达到了60%以上,尤为严重。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的指示,让孩子、家长和老师都认识到运动的好处,以及运动不足的危害,2019年暑期,德清县文广旅体局联合县教育局、县卫健局,开展了青少年“亮健”行动。督促学生选取《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项目和体育兴趣特长项目,在家长的陪同和监管下,利用学校及社区公共体育资源,开展自主锻炼,并注意科学控制饮食营养,推动青少年健康,发展青少年运动。

二、架构体系,个性定制青少年运动计划。统筹协调,开放“门户”,合力聚焦于青少年健康成长这个总目标。针对青少年近视、肥胖等高发实际,加强体育教育工作。学期末,县文广旅体局联合学校向每位学生提供《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成绩单,让每一位学生了解自身的体质健康状况。对照成绩单,明确每位学生今年暑期体质健康锻炼项目,结合自身体质和运动兴趣,以及周边体育设施等情况,确定一到两项体育特长项目。从基础体能和特长发展两个维度,家长和孩子共同完成假期锻炼计划。

三、拓展项目,创新青少年体育研学活动。借鉴企业团建方式,结合青少年成长特点,开发一套包括科目课程、规则标准、设施装备、安全保障和评估评价等在内的户外运动科学训练规范体系。打造“下渚湖”、“沈园”、“阳光生态园”等多个体育研学基地。德清乾元镇与上青旅集团合作打造的上海U活青少年活动德清(乾元)基地成为全县首家国家级研学基地,目前已开发“古城探幽”“孔子课堂”“国学夏令营”等中小学研学课程,接待师生研学团队300余批次5000余人。在重视户外研学性同时,增强运动竞赛理念,挖掘户外运动项目。2019年成功举办浙江省青少年山地自行车锦标赛、少儿平衡车大赛等各类青少年体育赛事。

四、开放场馆,提供青少年免费运动资源。2019暑期,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开设青少年“公益体育课”活动和各类体育项目公益培训,学生免费报名参加,极大地推动了学生运动的积极性。德清县体育中心每天向中小学生免费开放游泳池、羽毛球馆等,接待的中小学生公益锻炼人数超过2000人次,整个暑期有15万人次以上的中小学生前来健身锻炼;每天开展的公益培训课超过10节,整个暑期有1万人次以上的中小学生参加游泳、网球、田径、羽毛球、乒乓球、拳击等公益培训项目,促进青少年身体素质和运动技能普及和提高。同时发挥政府政策的鼓励、支持、引导作用,更好发挥各类市场主体的作用,推动青少年运动产业培育、发展、壮大。

运动造就未来。青少年群体在参与运动的磨练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健康地成长成才,“创造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发挥群众体育多元价值,促进群众体育协调发展。

        

        








近年来,德清县积极培育精品赛事拉动人气、提升名气,积累办赛经验,精心“烹制”体育“大餐”,通过大型赛事带动群众体育发展。该县三项赛事入选浙江省重点培育品牌体育赛事名录库(2019年)。莫干山镇被评为2019中国体育旅游十佳目的地(全省唯一)。德清围绕“设施更完善、活动更丰富、指导更有力”的总体目标,努力探索具有时代特征、地域特点的全民健身发展模式。主要做法有:

一、构建赛事覆盖体系,倒逼设施建设与完善。一是加大在地项目推引。以Discovery探索极限基地、久褀国际骑行营等4大运动基地为重点,继续加大项目招引力度,新完成朗途莫干山水上运动中心、萤光水森林等项目7个,加快推进莫干山国际野趣公园建设。二是完善赛事设施建设。为更好开展莫干山国际越野挑战赛、凯乐石国际跑山赛等赛事时,打造了环莫干山登山步道、莫干山香水岭休闲绿道、环凤栖环湖绿道等健身设施,同时持续筹备好亚运场馆建设。三是提升赛事场馆开放和利用率。通过赛事网络平台和扁平化管理,推进体育场馆开放更加阳光,新建成新市镇全民健身,基本满足了该县东部片区广大群众日益增长的健身需求。积极构建赛事覆盖体系,利用体育赛事反推场馆建设、设施建设。通过举办的体育赛事和体育活动,有效倒逼体育场馆开放和利用。

二、打造赛事品牌体系,引领群众体育蓬勃发展。一是需求导向培育赛事。利用群众对马拉松、越野赛的热衷,重点倾斜此类赛事的培育。结合莫干旅游、“洋家乐”发展繁盛现状,引进国际性体育运动项目,发展户外拓展训练、高空索道、热气球、导航定位、马术、“直升机飞越莫干山”等运动新业态。2019年,承办亚洲杯皮艇球赛、德清国际竹海马拉松赛等国际社会性赛事10项,吸引全球各地参赛运动员超2万人次,外国参赛者占比超30%,国家级媒体多频次对赛事进行报道。二是积极打造本地精品赛事品牌。今年,成功举办首届浙江省户外运动大会,利用大会影响,推动群众体育认知,广泛发展群众体育运动。TNF100莫干山国际越野跑挑战赛、侠客国度国际障碍挑战赛等3个赛事入选2019省重点培育品牌体育赛事名录库。成功开发的本土赛事项目侠客国度,作为首个中国武侠风格的障碍挑战赛,结合莫干山赛道打造独特的赛事魅力与文化内涵,获2018年 “浙江省优秀赛事”称号。三是支持社会力量办赛事。该县社会力量参与办理赛事效果显著。目前各类赛事活动,除竹海马拉松以外,其余户外运动赛事都由企业主办,政府引导办理。前该县共有单项体育协会44个,每年各协会组织各类活动共计1000余次,参与人数超15万余人。形成了全民健身的良好氛围,推动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的深度融合。

三、升级赛事保障体系,服务全民健身运动。一是建立赛事协调机制。县政府定期研究、协调重大赛事保障工作,赛前做实做细工作方案。启动“体育+”的智能应用,实现赛事报名、交通住宿服务的智能化。全力做好赛事安保救护,保障食品安全,确保赛事安全有序进行。二是完善赛事标识系统。结合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投入500万元,统一安装漫运动小镇标识标牌体系,实现统一的标识系统全覆盖。设立游客中心和咨询服务点,提供相关咨询服务,目前已设立各类咨询服务点23个。与百度导航、喜马拉雅等平台方合作,制作智慧导览、语音讲解、有声化服务等内容,为群众提供优质、便捷的运动体验导引。三是扩大地方体育产品知名度。围绕赛事,扩大泰普森、金耐斯蹦床、五洲运动器材等品牌知名度,壮大体育用品制造业。打造一批地方特色浓郁、体育元素突出、具有丰富文化内涵和良好市场效应的体育品牌,发展赛事经济,更好的服务赛事工作。以体育赛事为载体,发掘城市文化,以体育赛事为契机,增强城市品牌吸引力,推动群众体育全面发展。

        

        

        







近年来,德清县认真贯彻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坚持以增强人民体质、提高健康水平为出发点,以强化公共体育服务为抓手,加强群众科学健身指导和服务,每年投入60万元开展“运动空间”体育公益培训,开设百姓喜闻乐见的体育项目,年培训群众 1万多人次,致力打造全民健身“德清样本”。体育公益培训,深受广大群众的欢迎和喜爱,俨然成了德清群众的大型体育课堂。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搭建平台,满足群众健身需求

一是建立需求平台。随着广大群众健身意识的增强,越来越多的群众都加入到健身运动的行列,都希望拥有健康的体魄。县体育部门根据群众需求,在广泛开展调查摸底的基础上,听取各行各业和不同人群的意见和建议,确定了游泳、瑜伽、羽毛球、网球、太极拳等共10个培训项目,全年分四期组织开展体育公益培训活动。对那些群众报名人数较多、满意度较好的体育项目,采取增加班次和课时的方式,最大限度地满足群众健身需求。

二是畅通报名平台。在体育公益培训项目启动前,通过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相互联动的方式,在各类新闻媒体广泛发动,积极组织推广。同时,还创建了体育培训公众号,通过互联网畅通了报名平台,方便广大群众可以随时报名,体现“体育惠民”的科学性、公益性和便利性。

三是搭建宣传平台。“运动空间”体育公益培训创新了公共服务方式,打造了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全民参与的新格局,涌现出一大批科学健身爱好者。我们还运用网络和媒体,组织开展寻找“德清健身达人,讲好健身故事”的公开评选活动,多渠道报道全民健身的典型人物,宣传科学健身先进事迹,并汇编成书籍派送到全县各镇(街道)社区(行政村),推动群众参与健身便捷化、生活化、常态化。

二、市场运作,扩大公益培训影响

一是项目运作市场化。德清县体局积极探索体育公益培训新模式,努力培育社会力量助力全民健身。每年设立专项资金,运用政府采购程序,通过公开招标,选择有实力的体育公司参与体育公益培训的具体运行,以不断满足德清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体育健身需求。

二是培训方式专业化。专业体育公司承接了“运动空间”体育公益培训项目,邀请全县各体育协会或社会团体共同参与和实施。各单项体育协会结合自身优势,选派专业的教练员直接参与培训教学工作,极大地发挥了各单项体育协会的功能和作用,通过体育公益培训也调动了各体育单项协会积极性,培训项目既得到全面保障,又提升了相关单项体育协会的专业化水平。

三是培训计划公开化。各单项体育协会结合自身专业优势,针对各个不同的体育项目,在培训内容设定、场地器材选择、教练员配备、学员人数控制、培训课时计划等方面都进行科学合理安排,并提前向学员公示和说明,充分提高公益培训的针对性。

三、完善机制,注重公益培训实效

一是建立巡查管理制度。在公益培训实施过程中,县体育局每周选派人员到各培训地点,实地查看培训运行状况,及时掌握各项目学员出勤、教练员教学、培训效果以及学员反馈等信息。

二是建立督查考核队伍。我们还邀请部分县内体育专家组成考核小组,在每一期公益培训结束后,对本期培训实施阶段性考核和评估。针对培训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和矛盾,提出建议和要求并及时改进和调整。

三是建立项目评估机制。全年四期培训全部结束后,邀请第三方专业机构根据项目标准,要求体育公益培训项目运行实施单位提供相关的具体材料,对整个项目运行情况进行绩效评价。

“互联网+公益培训”德清县创新机制走出一条新时代体育公益培训之路,这项实实在在的体育惠民项目,打造了群众科学健身的新途径,推动了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 

        








德清作为湖州地区唯一承办杭州亚运会的比赛地,紧紧抓“前亚运”契机,按照“办一个赛提升一座城”理念,体育事业获得跨越式发展,获得市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主要做法如下:

一、主要做法

1.工作机制有序建立。2018年5月21日,我们成立以县长为组长的杭州亚运会德清分赛区筹办工作领导小组。今年机构改革完成后,及时调整领导小组成员,全面系统保障德清赛区亚运会筹办。根据亚运会筹备工作职责,建立工作协调机制,有效解决场馆建设主体、资金落实等多个事项。按照“监督全覆盖、执纪全环节、问责全过程”工作思路,建立监督考核机制,印发《德清县筹办2022年第19届亚运会监督工作方案》,确保筹备工作高质量推进。

2.场馆改建全面铺开。为高标准满足赛事运行、赛事安保、赛事直播、外宾接待等多项功能要求,按照亚组委场馆部提出的整改提升建议,依托2018年联合国首届地理信息大会在体育中心周边环境、功能用房和灯光配套方面的改造基础,全面推进排球场馆和多功能赛事服务用房的提升及改造。亚运场馆改造提升工程项目总投资6785万元,目前已全面开工,预计2021年上半年全部完工,并进行系列的调试和测试工作,为保障亚运工作做好全方位准备。

3.亚运氛围精心营造。为迎接亚运正式进入“杭州时间”,与杭州同步开展“我爱亚运的100个理由”、“我是亚运小主人,我绘长卷迎亚运”等20余个活动,人民日报、新华社、浙江日报等30余家主流媒体进行了集中报道。12月15日,德清县作为杭州亚运会全省唯一县级承办城市,与宁波市、温州市、金华市、绍兴市等四个杭外赛区,联合举行了亚运会倒计时1000天活动。全年组织开展以“我为亚运添彩”为主题的体育赛事和活动150余场次,参与人数达52000余人,如:全国男子排球超级联赛、浙江女排走进德清校园交流活动、莫干山“亲泉谷杯”全国女足邀请赛等,全面营造浓厚亚运氛围。

4.体育产业引领示范。借助亚运落户契机,加大“体育+”、“赛事+”项目引进培育力度。实施体育旅游精品示范工程,今年以来,新培育莫干山亲泉谷基地、奇幻谷、萤光水森林等体育旅游项目7个,设立体育产业发展资金,扶持体育产业发展。2019年,已成功举办首届浙江省户外运动大会、亚洲皮艇球赛、凯乐石越野赛、TNF100跑山赛等国内外重要体育赛事活动10项,仅赛事效益就达1.05亿元。在品牌培育方面,今年,我县新申报的凯乐石跑山赛和侠客国度国际越野挑战赛成功列入浙江省重点培育体育赛事名录库,湖州市一共5个赛事入库,其中我县已有3个。此外,德清县泰普森、九竹新材料、五洲运动等多家企业围绕亚运元素推出多款运动产品,力争依托亚运品牌效益,推动体育产业提档升级。

二、主要成效

杭州亚运会是重要历史挑战,同时也是推动县域特色体育发展,提升影响力和知名度的重要机会,通过协办该赛事这根“大杠杆”撬动和整合更多发展资源,助力城市能级和产业转型实现“革命性”提升。

1、提升配套设施建设。一是杭州至德清城际轻轨建设工作已启动,4月初,我县与杭州市余杭区正式签约《杭州至德清城际铁路项目投资及运维协议》,可研设计已正式对社会公开招标。二是为全力保障亚运会停车需求,目前,全县已新增停车位20353个,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开展“迎亚运,创文明”行动,县内道路绿化、环境美化取得全面提升,市容市貌得到有效改善。三是我们按照亚组委总体部署及节点要求,举办亚运场馆改造项目开工仪式,着力加快赛事场馆、城市基础配套的完善与建设,重点抓实体育中心排球场馆提升和多功能赛事服务用房改建工程,严格把牢项目工程质量关、进度关。

2、加速体育产业升级。一是以政府投入为主导,充分发挥体育产业发展引导资金作用,做好各项省、市以及国家级体育产业发展资金项目、运动休闲旅游示范基地、精品线路和优秀项目申报认定工作,积极争取发展资金。二是鼓励民间资本及社会力量投资体育产业,释放市场主体活力,建设山浩户外、久祺国际骑行营等体育场馆和体育健身设施,从事体育健身、竞赛表演、运动特色景区等项目,推动体育与旅游、体育健身与运动康复等产业融合发展,构建全民参与的现代化公共体育服务体系,让全县人民在参与文化旅游体育中共建、共享、共得健康,助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三是加强与亚组委、奥组委高层对接,积极引进国际专业赛事、国际性体育运动项目,发展高空索道、导航定位、马术等体育运动新业态。发挥地理信息、人工智能、物联网、5G等技术优势,启动“互联网+体育”智能应用,构建场馆赛事管理云平台,推动赛事报名、交通住宿、购票观赛等完成智能化升级。

3、提振城市知名度。一是按照“前亚运、中亚运、后亚运”三个不同时间段,推动旅游、体育、文化、科技的融合创新发展,举办重大产业活动,培育提升特色产业,开发特色体育旅游商品和文创产品。二是体育精神凝聚人心,推动城市的发展,提高市民的品质,促进社会的融合,从体育衍生出来的体育文化,在建设中具有特别的作用。三是加大交通、文化、旅游、品牌等方面与杭州、上海的融合力度,推动体育及相关产业国际化进程,加快湖州“接轨大上海、融入长三角”步伐,全力扩大德清县的知名度、提升影响力。

                

        

        







百姓健身房建设是全省重要的体育民生实事工程,是德清健全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打造无差别城乡的重要举措之一,立足把百姓健身房打造成为群众健身养身最佳选择,围绕“建好”、“管好”、“用好”导向,高标准推进百姓健身房建设。

一、着眼“科学布局”,建好百姓健身房

一是学习取经。专门组建工作组赴先进地区学习类似的建设、使用、管理方面的经验,从采购、选址、管理、维护等各个方面,进行了细致的调研了解;同时组织本地健身房相关从业人员开展座谈会,了解行业动向,群众需求,在此基础上,结合实际,制订出台了《德清县百姓健身房的建设方案》。

二是合理选址。以方便群众健身为着眼点,专门组织前期勘察工作小组对各百姓健身房的选址情况进行全面督查,对不合理的提出了改址的建议,保证了全县所有健身房都选取地理位置优越、人口密度大的黄金地段作为建设选址。乾元镇、禹越镇百姓健身房选择了在集镇最繁华路段选址,下渚湖街道选择与文化礼堂作了结合,武康街道百姓健身房选择了人口最集聚的居民社区,大大方便了市民健身和提升了百姓健身房的使用效率。

三是科学配置。为了提升建设水平,所有健身房建设由县层面统一设计、统一标准、统一采购、统一形象、统一管理,实现农村城市无差别建设,每个健身房“健身设施”的总投入不少于30万元,真正让老百姓享受“低价高端”的服务体验为达到人性化的体验品质,德清百姓健身房采用了区块化设计,将健身房划分为:体质测试、有氧健身、力量训练、放松拉伸、健身养生等五大区域。

二、着眼“科学管理”,管好百姓健身房

一是统一化管理。将各镇(街道)百姓健身房确定为县体育中心分中心,建立由德清县体育中心统一管理的模式,做到全县管理一张网。同时,我们也探索社会力量运营试点,在不改变公益性质的前提下,进行百姓健身房新管理方式的尝试。在此基础上制订出台了《德清县百姓健身房管理办法》。

二是人性化服务。每个健身房体育中心以劳务外聘的形式招聘员工,做好百姓健身房的日常运营维护,由镇(街)和体育中心共同管理,禹越、舞阳等街道共新聘用员工11名;同时由县体育中心组建专业的健身服务工作组分片包干,提供专业的健身指导和管理服务;另外,为保证健身安全,每个百姓健身房都设计了无死角监控、储物衣柜等。

三是智能化体验。根据省市体育局的精神和要求,将百姓健身房管理系统和省市体育局相关系统对接,实时数据实现镇(街道)、县文旅体局、市体育局、省体育局多级传输,真正实现健身大数据的云共享。目前,德清的建设方舒华体育公司已与杭州万达科技公司建立了数据互通,并可以实时掌握每月健身人次、运动时长、运动喜好、卡路里消耗等数据,为科学健身指导提供依据。

三、着眼“科学健身”,用好百姓健身房

一是优选运营团队。把好招标关口,提高标准,确保把有专业器材维护能力、健身房运营能力的管理团队引入到百姓健身房的建设中来。确保能够对健身器材的选择、摆放、使用等提供科学的、合理化的建议,以更加精准的对接市民健身需求。所采购的健身器材以高品质、智能化为主,除了健身器材外,还秉持“百姓健身房 健身养生堂”的理念,针对不同的健身人群,提供个性化的健康报告、健身食谱和健身服务。

二是普及科学健身。针对农村群众对科学健身认知缺乏的现状,“百姓健身房”注重发挥了社会体育指导员的作用。要求每个镇街必须组建健身服务指导志愿团队不少于一个,长期驻点百姓健身房,指导市民健身锻炼,广泛带动群众加入科学健身行列。按照“科学健身、有效健身、快乐健身”目标,每个百姓健身房建设设置固定的体育文化宣传阵地。通过设立“方、课、餐、册、榜”(运动处方、健身养身课、健身养身餐、科学养身手册、健身养身榜),多形式布局有效、快乐健身宣传口号等,全方位宣传体育文化。

三是采取低免收费政策。为鼓励老百姓积极参与健身,百姓健身房收费标准以低价、公益为主,基本收费在3元/次,最低的1元/次的价格,有条件的镇(街道)推行免费开放。根据健身的次数,采用次数越多,单价越低的方式,鼓励更多的老百姓在家门口享受到百姓健身房带来的便利。目前,健身最多的禹越镇百姓健身房月流量达到了3000人次左右。

随着“百姓健身房”的全面启用,以及社会体育指导员的进驻,让更多群众能以低廉的价格享受高质量的健身设施和指导,带动了广大群众建立科学健身意识,倡导全民健康生活方式和科学运动健身,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推进德清全民健身事业有序、健康、快速发展,真正实现全民健身城乡无差别。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