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邯郸市涉县
发布时间:2023-01-13  信息来源:群众体育司


涉县位于太行山东麓,是千年古县、革命老区,为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近年来,涉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在省市体育局的指导下,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和措施,走出了一条山区特色的全民健身之路。

抠出来的“健身场”

见缝插针,变废为宝,全力解决涉县山多地少、点多线长等场地建设难题。近年来,涉县累计投资4亿多元,新建和改造室内体育场馆108个、室外场地900多个,共计100多万平米,人均2.42平米,实现了乡村体育健身设施全覆盖,城乡10分钟健身圈全覆盖,高标准完成双有乡镇和双有村的建设。

创出来的“精品赛”

扬体育精神,创精品赛事。近年来,涉县连续承办了三届全国青少年阳光体育大会,京津冀蒙晋苏六省市18支代表队参加;承办的2019年邯郸市第十三届运动会创造了“六个第一”涉县奇迹;先后举办了七届县全民运动会、八届太行五指山登山节、十二届“石岭杯”篮球赛等一系列有影响力的大型赛事活动,体育竞技事业蓬勃芬芳。

接地气的“特色牌”

近年来,涉县先后举办了三届红色涉县国际马拉松和一届红色冰雪运动会,承办了三届京津冀晋鲁豫六省市红色运动会,全民健身传承“老区红”

高标承办河北省第六届和邯郸市第一届旅发大会,打造了以太行红河谷为代表的“河北省体育旅游精品线路”,成就了涉县体育旅游新品牌,全民健身助力“生态美”

建成冀南地区最大的太行五指山滑雪场1个、室内滑冰馆2个、室外浇冰场1个、乡镇滑冰(轮滑)场17个,有效带动全县25万人参与冰雪,群众参与率达60%以上,全民健身点燃“冰雪热”

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赛事活动,涵盖比赛项目20多个,扶持推广民间民俗传统和乡村农味农趣活动500余场次,每年参加活动达20万人次,全民健身尽显“乡土味”

据统计,涉县现有7个体育训练基地群,15个单项体育协会,300多个全民健身站点,900多名社会体育指导员,居民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比例为42%,达到《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等级以上的人数比例为95.1%,人民群众体质和健康水平稳步提升,幸福指数不断攀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