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康”后体育锻炼要科学
发布时间:2022-12-28  信息来源:中国体育报

近日,有“阳康”之后剧烈运动诱发心肌炎导致死亡的个案进入大众视野,成为大众关注的话题。对此,记者采访了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运动医务监督研究中心主任张剑梅。她表示,心肌炎是一种病毒性感染的并发症,最为常见的是柯萨奇病毒、流感病毒诱发的病毒性心肌炎。新冠病毒感染后会引发机体各个系统病变,国外最新文献研究显示,33%的死亡病例为心肺衰竭而亡,部分出现心肌损伤。“阳康”之后剧烈运动会进一步增加心肌的耗氧量,有可能在心肌受损的基础上加重病情,出现病毒性心肌炎。同时她强调:“就目前来讲,发病率很低,大家不必恐慌。”

在张剑梅看来,这个“意外”的产生,是因为对自己“阳康”后的身体状况缺乏正确认识。张剑梅说:“所谓‘阳康’只不过是抗原检测转为阴性,上呼吸道的病毒载量不足以检测出来,并不代表病毒从人体内完全清除,更不代表病毒对人体各个器官和系统的损伤痊愈。所以说,‘阳康’之后,大众一定要更加注意对身体的呵护。”对此,张剑梅介绍了三阶段康复方法。

第一阶段,从感染新冠病毒第一天开始计算,在两周之内,不建议进行任何体育活动,也可以根据自身体力,选择在房间内踱步。第二阶段,从病后第三周到第四周,病毒逐渐清除,各个器官功能逐渐恢复。张剑梅说:“这个时期,免疫器官开始对病毒进行清扫收尾工作,我们需要更加呵护自己的身体,若自我感觉良好,可以真正进入康复阶段。”此时,建议开始少量的体育活动,循序渐进地从低强度过渡到中等强度。第三阶段,经过了两周的过渡期,两周的康复期,如果身体没有任何不适,便可逐步恢复病前的运动强度。

如何把控运动的安全性,张剑梅认为有两方面因素需要注意。第一,心率。“感染新冠病毒后,我们的心率比往常要快,如果第二阶段仍处于这一状态,说明机体的免疫力、免疫器官仍在和病毒做最后的抗争,这时提高运动强度存在风险,需要将心率控制在100次/分钟。”张剑梅说。第二,她建议用Borg主观疲劳感知评估量表(0至10分制)进行疲劳自我评估,0至2分可以逐渐开始体育活动。如评分在6分以上,心率超过100次/分钟,并出现心慌、胸闷、气短、呼吸困难、重度乏力等不适,应及时就医,防止病毒对心肌造成更严重的损伤,诱发病毒性心肌炎。

为了避免悲剧发生,张剑梅还强调,感染新冠病毒期间,一定要均衡饮食,摄入充足的蛋白质,另外,还要保证良好的睡眠质量,增强机体对病毒的防御功能,避免因饮食和睡眠问题,加重病毒对各个器官和系统的损害。同时,在密闭的空间洗澡,缺氧和热水导致的血管扩张,均会导致心肌的耗氧量增加,进一步加重心肌损伤。“阳康”之后,更不应过度劳累,切忌剧烈运动。(转自12月28日《中国体育报》02版)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