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 筑梦篮球
发布时间:2022-12-22  信息来源:中国体育报

近日,贵州省六盘水市凉都体育中心、黔西南州兴义体育中心十分热闹,备受期待的贵州省首届“美丽乡村”篮球联赛省级常规赛在这两个地方同时举行。来自全省的9支市(州)代表队在两个分赛区通过16场单循环赛争夺4个全省总决赛席位。扎根乡村的篮球赛,闪耀整个体育场,篮球成为当代贵州农民体育响当当的名牌。

贵州省“美丽乡村”篮球联赛是贵州省体育局围绕乡村振兴国家战略,以体育助力乡村振兴为着力点,推出的以篮球项目为核心的贵州省“美丽乡村”跨年度IP赛事。赛事以村镇为主战场,号召年龄22周岁到45周岁的本地乡镇居民参加。该赛事通过乡镇赛、县区赛、市州半决赛、省级常规赛和总决赛的竞赛模式,打造五级联动的全省群众性体育赛事品牌。前期覆盖了全省9个市(州)、88个县(市),共组织了民间篮球队2624支。截至目前,共开展5457场比赛,覆盖446.75万群众。

赛场上,运动员默契的配合、激烈的对抗、巧妙的传球,每次进球都能引来观众的欢呼叫好。这些来自基层乡镇的运动员很多都是第一次参加这样高规格的比赛,他们带着对篮球的热爱,以及为家乡赢得荣誉的渴望,在赛场上全力去拼。篮球展现他们顽强拼搏不服输精神的同时,也改善着他们的生活环境,乡村基础设施不断提升。因“村BA”爆火的黔东南州台江县台盘村,当地篮球场已经开启扩建改造,新增了看台、休息室、卫生间、沐浴间、媒体接待室等设施,还对水、电、路及房屋等村庄环境进行了改善。

篮球的影响力遍及贵州,俨然成为全省风靡的运动,以篮球为核心做好农村体育文章的市州不在少数。六盘水近年来大力实施全民健身工程,2020年在全市实现农体工程全覆盖,篮球场数量达1132个,542个村寨均有业余篮球队组织业余篮球赛。为了在黔西南营造更好的乡村篮球赛事氛围,黔西南州将贵州省“美丽乡村”篮球联赛启动仪式放到晴隆县阿妹戚托小镇举办,开展了乡镇赛、县区赛,赛事覆盖8个县(市)、91个乡镇,一共93支队伍进行了247场比赛。

近年来,贵州省通过体育文化杠杆,调整以赛办赛的传统路径,努力撬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拓展“体育+”新业态,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增添民族文化新活力,呈现出以赛促健、以赛促文、以赛促旅、以赛促销、以赛促产、以赛促兴的良好态势,推进全民健身事业迈上新台阶。

(随着“新十条”疫情防控措施的贯彻落实,体育场所、商场、影院等恢复正常营业。当前形势下,人人都是自己身体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日常防御疫情的传播和病毒的感染,除了注射疫苗做好自身的防护,注意日常的饮食起居外,也要注意加强运动锻炼,增强体质提高自身免疫力,这是抵抗病毒侵袭的最好选择。现在全国各地均在大力推进全民健身运动,通过全民健身活动,强体魄、健心智、提信心。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中华全国体育总会群体部和本报特开辟“全民健身动起来 科学锻炼强体魄”专栏,介绍各地开展群众性体育赛事活动的情况,并推出科学的健身方法和知识,助力大众构筑自己的健康屏障。) (转自12月22日《中国体育报》01版)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