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总局动态 > 正文
充分发挥体育政策法规规划的引领和保障作用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
发布时间:2022-11-23  信息来源:中国体育报

党的二十大报告是一部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纲领性文献,是举旗定向的政治宣言、引领复兴的行动纲领,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未来五年和今后一段时期的前进方向。

政法司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记党的初心使命,围绕体育改革发展,聚焦主责主业,立足岗位发挥优势,强化担当积极作为,以更高站位、更高标准、更高水平推进体育政策法规规划工作。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强青少年体育工作,促进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全面发展,加快建设体育强国”。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体育系统工作提出的明确要求和殷切期望,是党中央关于体育高质量发展的重大部署和总体要求。推动体育高质量发展,“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是战略基础,“加强青少年体育工作”是战略重点,“促进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全面发展”是战略统筹,“加快建设体育强国”是战略目标,赋予了体育更丰富的内涵、更多元的功能、更综合的价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新时代新征程,体育人要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体、全面从严治党,全面推进体育强国建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应有的努力和独特的贡献。

体育理论研究、体育规划编制、体育改革设计、体育政策研制、体育法规建设等方面的工作,都是体育高质量发展的重点工作和重要保障。我们要以伟大旗帜为引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决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的重要论述作为开展体育政策法规规划工作的根本遵循。以体育强国为目标,深化体育领域“放管服”改革,围绕加快建设体育强国,出思想、出规范、出水平,防偏差、防风险、防虚假、防空洞,全盘考虑、统筹推进体育政策法规规划工作,科学配置体育资源、合理分配体育利益,严格规范体育行为。以实际问题为导向,面向基层、面向一线、面向社会,增强问题意识,全面清理体育实践急需解决的、社会各界普遍关注的、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体育发展矛盾突出的问题,抓住问题关键,找出主要矛盾,厘清责任清单,统筹各项工作,提高问题解决的针对性和时效性。以法规建设为重点,持续推进体育立法、普法,积极推动依法治体有效开展,着力解决体育权力制约、体育资源配置、公共体育服务、社会体育管理、体育行业监管、体育权益保障、体育纠纷处理、体育执法监督等方面的问题,以新修订的《体育法》实施为契机,补齐体育赛事、体育仲裁、体育组织、体育市场、职业体育以及体育行风建设等方面的法规制度短板,不断健全完善体育法律规范体系。以能力提升为抓手,全面提高工作素养,加强政治历练、提升理论涵养、注重联系实际,按照理论工作者的标准严格自身要求,经受住磨练、耐得住寂寞、担得起责任、守得住品质,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使命任务为己任,以“功成不必在我”的思想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使命担当,全面加强体育政策法规规划工作,用规划引领体育发展,用政策指导体育实践,用制度约束体育权力,用法规规范体育行为,推进体育制度化、法治化、规范化发展。

踏上新征程,政法司全体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好地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实践要求以及蕴含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转化为自身政治修养、理论素养、道德涵养和履职本领,改进学风文风、提升人生境界,牢记“三个务必”,时刻站在体育一线的最近处,时刻强化“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时刻增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时刻保持永远在路上的政治清醒,奋力融入体育强国建设的潮流中。(转自11月23日《中国体育报》02版)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