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冬奥赛场 > 正文
残奥越野滑雪赛场——赵志清靠双腿拼下第四名
发布时间:2022-03-11   信息来源:中国体育报

这场决赛,赵志清显得格外不同。在相继出发的6位选手中,她是唯一没有持雪杖参赛的运动员。滑行时她的雪板开合幅度比其他运动员都要更大,滑行全程没有雪杖的借力,仅靠双腿拼下比赛。

这是在3月9日国家冬季两项中心进行的残奥越野滑雪女子短距离(自由技术)站姿组决赛。经过前两轮比拼,赵志清是唯一在该组别进入决赛的中国运动员。强手如云的决赛里,她第四个冲过了终点线。

当天的气温较高,雪面摩擦力大,对赵志清的体能是不小的考验。“上坡全靠两条腿,”赵志清说。因为没有雪杖,上坡阶段她比其他运动员都更要吃力,也正是在上坡阶段体能消耗过大,让赵志清失去了领先位置,后面的3名国外选手在上坡阶段赶超了她。

小时候因为意外造成双手残疾的赵志清,因为体育再次开启了精彩人生。北京冬残奥会首个比赛日,赵志清就收获了残奥冬季两项铜牌。参加残奥冬季两项比赛,除了滑雪不能持雪杖,射击环节赵志清同样会遭遇挑战。“持枪时不像别人那么稳,比赛滑行强度高,射击时就更容易握不稳。”赵志清说,一轮射击有5发,别人大概用二三十秒打完,但她需要50多秒才能完成。射击时损失的时间,就需要她在滑行时更加努力地争回来。

因为滑行不能使用雪杖,赵志清在日常训练中更需要加强对腿部力量的训练,深蹲、负重蹲起等等,每天要练几个小时。平衡也是她需要不断提升的能力,“通过玩些游戏来训练平衡能力,站在平衡球上做动作,或者单腿滑下坡。”赵志清说。

没有雪杖就靠双腿拼,更加努力的赵志清正是因为这一份拼搏,在冬残奥赛场显得格外亮眼。(转自3月11日《中国体育报》03版)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