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冬奥赛场 > 正文
毛忠武想把银牌换成金色
发布时间:2022-03-11   信息来源:中国体育报

两场比赛、两枚银牌,获得冠军的都是队友郑鹏。北京冬残奥会上,毛忠武在残奥会越野滑雪长距离坐姿组和短距离坐姿组各收获一枚银牌,他对自己的表现还算满意。

“我们是很好的朋友。郑鹏能为中国队夺得金牌,为他高兴和骄傲。”毛忠武每次到混采区都是面带微笑,说话铿锵有力,让人能感觉到他身上自带的“正能量。”这些年他和郑鹏一起努力、一起钻研技术动作、一起提升体能耐力,也在冬残奥会赛场上一同站上领奖台。

毛忠武21岁时意外受伤导致截瘫,“刚开始连坐起来都要两个人扶,自从练了体育,身体素质慢慢提高了。”毛忠武说,“运动给了我翻天覆地的改变,不论是身体还是精神面貌,我都和以前截然不同。”

已经36岁的毛忠武是队里的老大哥,但他却谦虚地自称是“师弟”,“我来队里晚,刚练了3年半。”毛忠武此前练习的是轮椅竞速,偶然的机会跨项到了残奥越野滑雪。有轮椅竞速的底子,毛忠武进步飞快,在2021年第十一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越野滑雪比赛中,首次参赛的毛忠武一举夺得短距离、长距离等4个项目的冠军。

在30多岁的年龄跨项,勇气着实令人敬佩,但岁月不饶人、身体不说谎,36岁的年龄让毛忠武必然要比年轻运动员付出得更多。他说:“自律很重要,训练时要努力,训练后的自我恢复也要比年轻队员花更多的时间。”

在问到是否想在后面的比赛中把奖牌换个颜色,毛忠武说:“说实话,想过。”站上赛场,所有人的目标只有一个,就是胜利。“但是更希望我和郑鹏能在下一场比赛中为中国队继续保住第一和第二名。” (转自3月11日《中国体育报》03版)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