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赛场内外 > 正文
闪光的冬奥之旅
发布时间:2022-03-17   信息来源:中国体育报

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完美落幕,各项赛事服务保障工作进入收尾阶段。这几天,邱雨萱在“鸟巢”为移出OBS(奥林匹克广播服务公司)设备而忙碌着。去年九月,她以赛时实习生的身份进入北京冬奥组委工作,短短半年时间让她收获满满。

冬奥会期间,世界各地的观众在屏幕前欣赏了四场美轮美奂的开闭幕式,邱雨萱参与的转播工作为此贡献了巨大力量。“很多画面通过转播呈现出来的效果比现场观看好得多,我觉得自己的工作十分重要,因此干劲十足,也很有成就感。”伴随着冬奥会开幕式当晚《一起向未来》的音乐响起,转播工作在全场欢呼声中顺利结束,邱雨萱心里的“大石头”终于落地了,那是她最开心的时刻。在冬残奥会开幕式上,邱雨萱跟拍的机位对准了中国队。看着中国残疾人运动员从镜头前走过留下的自信模样,邱雨萱感受到了“改变始于体育”的力量。她说:“残疾人也可以成为体育赛场上闪亮的超级明星,冬残奥会给了他们一个公平的展示平台,通过转播能让全世界看到他们的表现,我认为这是冬奥会最精彩的一点。”

交换徽章是各届奥运会的传统,在北京冬奥村里,邱雨萱收获了多枚见证国际友谊的徽章,结识了许多外国朋友。一次帮助音频师成功布线安装话筒的经历,让一位来自英国的工作人员赠予她一枚英国国旗图案的徽章,她十分珍惜。邱雨萱说:“我觉得特别有意义,这是我努力工作的证明,也是别人对我工作的肯定。”在冬奥会中认识不同国家的人、了解不同的文化,成为她最大的收获。大学期间,邱雨萱学习的是意大利语专业,因此她在冬奥会主动接触了一些意大利人,在愉快交谈中,她收获了一枚来自下届冬奥会主办城市——米兰的徽章。邱雨萱说:“体育不只有奖牌,还有很多爱意和温暖。”

2008年,邱雨萱还是个坐在电视机前看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小学生;2022年,她成长为一名服务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工作人员。作为一个北京姑娘,邱雨萱为“双奥之城”自豪,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为家乡出一份力,她感到幸运。

现在,邱雨萱还是一名北京体育大学的在读研究生,一次珍贵的冬奥之旅更加坚定了她从事体育相关工作的决心。2024年巴黎奥运会,她做好了准备。(转自3月17日《中国体育报》06版)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