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赛场内外 > 正文
“90后”制冰师不负青春
发布时间:2022-03-15   信息来源:中国体育报

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圆满落幕,运动健儿们在赛场上大放异彩的同时,有一群默默无闻的人每每在赛后及时出现,也正是他们的不辞辛劳,才换来运动健儿们的精彩发挥。他们就是冬奥赛场上的制冰师。

从冬奥会到冬残奥会,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华丽变身“冰立方”。这些都离不开冰上运动的幕后英雄——制冰师。1999年出生的丁天庆来自河北涿州,从2021年10月份至今,他一直在国家游泳中心“冰立方”负责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冰壶比赛场地的制冰工作,并担任制冰助理。

2019年,一次偶然的机会,丁天庆听说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跟水立方有校企合作,立即参加了报考。通过在校三年的学习锻炼,层层筛选,2021年,他光荣地成为一名冬奥会制冰组工作人员。

据丁天庆介绍,冰壶运动对场地要求极为严格。制作一条完整的赛道需要放水、制作底冰、推冰、修冰面、洒点、冰点修平六个步骤,1800平方米的冰面,要用70多吨水,2厘米厚的底冰需要重复铺10遍才能完成,每一层都需要平整划一。

冰场的变化对比赛结果会有明显的影响。冰面的温度、场馆的湿度、空气温度、比赛场馆的形状都会影响冰面质量。从早上六点起床工作到晚上十点,每天丁天庆所在的制冰组都是场馆里来得最早,走得最晚的。为了让冰面达到赛级要求,从底冰到赛道冰面制作,每日赛前他们都要重复很多遍冰面的维护和修复工作,反复地刮冰、扫雪、铲雪、推雪,最后还需要用冰壶测试一下。

能参与冬奥会制冰工作,丁天庆非常自豪。他说,作为一名“90后”,他抓住了宝贵的机会筑梦冬奥,乘着盛会的东风追梦不止,将梦想照进现实,能圆满完成任务就是为冬奥添彩,为家乡涿州争光。丁天庆希望日后自己能总结更多的制冰经验,提升制冰技术,继续为我国的冰雪运动贡献青春力量。(转自3月15日《中国体育报》05版)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