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赛场内外 > 正文
钢架雪车简介
发布时间:2022-02-12   信息来源:中国体育报

钢架雪车又称“冰上俯冲机”,最大时速超过130公里/小时。1928年冬奥会首次设项,后因场地原因缺席数届冬奥,直到1948年才重新回归,随后又因项目太过危险被长期排除在外,直到2002年美国盐湖城冬奥会才再度回归。

冬奥会上的钢架雪车比赛赛道与雪橇、雪车完全相同。钢架雪车上没有转向器和制动装置,底部由铅块加重的骨架和两根固定的管状钢刃组成,车体上装有把手,车体前后装有缓冲器。项目对车身和运动员体重都有要求。

钢架雪车比赛出发时,运动员需将一侧钢刃放置于赛道的冰槽沟内,快速助跑并迅速跳跃上车,以俯卧姿态滑行。比赛中途允许运动员掉落雪车,但在通过终点时,选手必须在雪车上才算完赛。

钢架雪车在冬奥会赛场上共进行4轮,成绩相加排列名次。世界范围内的强手主要集中在德国、俄罗斯等欧洲队伍。中国钢架雪车集训队于2015年成立,在2018年平昌冬奥会上首次参赛收获第13名。北京冬奥会,中国队在男女项目上均获得2个参赛席位。(转自2月12日《中国体育报》02版)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