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说冬奥 > 正文
汇集“九天之火” 传递美好希望——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火炬接力启动
发布时间:2022-03-03   信息来源:中国体育报


3月2日,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在北京、延庆、张家口三个赛区的8个火种采集地分别采集了光明之火、互助之火、希望之火、源流之火、和平之火、“氢”洁之火、文明之火、夏奥之火。最终,连同在残奥运动发源地——英国曼德维尔采集的火种汇聚一处,点燃“飞扬”火炬,将残疾人运动员自强不息的精神在激情的冰雪赛道上传递下去,旺盛的生命力在这场火炬传递中感染了无数人。

点燃“和平之火”

上午9时,北京八达岭古长城春寒料峭,但火种采集区域却人头济济,兴奋地期待着“和平之火”的点燃。作为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火炬接力九个城市火种采集点之一,在火种采集现场,1名中国人和4名外国人代表五大洲,用舞蹈表达对世界和平的祈盼,每人手持代表残奥会会徽的红、蓝、绿三色绸带共跳和平之舞,将绸带挥向采火器,共同触发点火器,点燃“和平之火”,让现场火热又温暖。昔日作为防御体系的长城,如今正张开怀抱,展现中国开放与和平的态度,展示不畏强敌、英勇不屈的民族精神。

中国登山协会成员、肢残运动员登上珠峰的第1人——夏伯渝在此担任第一棒火炬手。夏伯渝曾在1975年登珠峰时因帮助队友,导致自己冻伤而小腿被截肢。2018年5月14日,他成功登上珠穆朗玛峰,成为了中国第一个依靠双腿假肢登上珠峰的人。结束火炬传递,夏伯渝也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与自豪,“我是第一棒!非常幸运!”他大声说,“体育的精神是永恒的,不惧困难、勇攀高峰、勇往直前,这是每个优秀运动员的品质,残运健儿们更是自信自强,尽管身体有残疾但是他们能克服更大的困难,在赛场上拼搏,希望我们的残运健儿能在冬残奥会上取得优异成绩,我会为他们加油助威!”

抗疫一线的最美“格桑花”、西藏那曲市色尼区公安局那曲镇派出所所长、一级警长达娃仓决是八达岭点位的第二棒火炬手。“特别荣幸能成为一名火炬手,传递奥运精神,冬残奥会的举办让我感受到了祖国的强大。”尽管汉语不太熟练,达娃仓决还是把这句提前准备了很多遍的祝福流畅地说了出来,言语之间透出自豪和骄傲,“我爱中国,中国加油!”长期在高寒缺氧环境中高负荷工作,达娃仓决耳道感染化脓,导致耳膜穿孔,听力越来越差,现在左耳几乎听不到声音。这位工作雷厉风行、日常生活中温柔细腻的“高原格桑花”,通过敬业的奉献,成了岗位上的“强心剂”和“定心丸”。

采集“夏奥之火”

下午13时35分,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团长邰丽华高擎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采火棒,踏着庄严的步伐走向天坛公园圜丘中央。她单膝跪地,将采火棒靠近天心石上方采火器,利用凹面镜汇聚的太阳光将其引燃,成功采集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的“夏奥之火”。随着音乐缓缓响起,火种灯被点亮了。至此,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9路城市火种全部采集完毕。

遵循古希腊传统的方式在古朴而庄重的圜丘采集火种,展示了北京这座“双奥”之城的独特魅力。“夏奥之火”点燃了金银色的“飞扬”火炬,北京申办冬奥会形象大使、残奥会F42级跳高“三连冠”运动员侯斌开启了圜丘内的火炬传递。他举起火炬,另一手握拳振臂,神情中难掩激动的心。虽然单腿借助假肢行走,但侯斌的步伐却格外坚定而有力,意气风发的模样一如2008年点燃残奥会主火炬的瞬间。

“2008年已经非常了不起了,世界通过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了解中国。14年过去了,我觉得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北京冬奥会更加绿色、环保,充满科技元素,人们的参与度更高,更加热情了。”侯斌分享着自己的“双奥”感受,他说:“冬奥会期间,我在厦门看望了10个少体校的孩子们,他们虽然练习的是夏季项目,也对冬奥会喜欢和热爱。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举办在他们心中种下了冠军的种子,这就是体育的力量。”最近,侯斌在崇礼参观了无障碍设施,更加人性化的装置让他不禁赞叹道:“特别了不起,所有人的参与让这届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做得如此之好。”

“20多年了,第一次感觉到手的存在,还能进行抓握这个动作,过去简直难以想象!国家的科技进步映照到了我身上。”火炬接力现场,残疾人游泳运动员贾红光难掩激动,他佩戴的脑电波控制仿生手握着火炬,只要在脑子里一想,仿生手就可以跟随他的意识运动,这一刻,他第一次体验到握拳的感觉。火炬传递结束后,贾红光吸引了大家的关注,大家都跑来和他握手。

汇聚“九天之火”

下午15时,取自九个点位的火种,经由优秀残疾人运动员、残联等各界人士代表手持采火棒登上火种汇集仪式的主席台,在众人见证下共同点燃火种台,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官方火种诞生了!此刻,天坛公园祈年殿外的气氛热烈非凡。“飞扬”火炬点燃,第1棒火炬手——国家轮椅冰壶队队员陈建新挥舞着手中的火炬照亮即将开启的北京2022冬残奥会之旅。

作为一名北京延庆人,陈建新表示,冬奥会开在自己家门口,心情非常激动!渴望在这个舞台上展示自己,现在充满了信心。成为一名运动员给了他许多动力,他非常自信地对着镜头说:“体育给了我希望,冰壶给了我生命。”此外,射箭运动员、2008年北京残奥会金牌获得者高芳霞,乒乓球运动员、2012年伦敦残奥会、2020年东京残奥会金牌获得者郭兴元,优秀游泳运动员佟欣,轮椅篮球运动员张磊,借助机器人完成马拉松的邵海鹏等人也参加了火炬汇集仪式。

据了解,北京冬残奥会火炬手共565名,来自各行各业取得杰出成绩或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代表,他们大部分是扎根生产和工作一线的“不平凡的普通人”,其中残疾人占火炬手总数的21%。冬残奥会火炬手中不仅包括优秀残疾人运动员、教练员以及其他行业的优秀残疾人代表,还有大量热心助残事业、为实现北京冬残奥会愿景贡献力量的各界人士。(转自3月3日《中国体育报》01版)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