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说冬奥 > 正文
九金 中国代表团首次跻身金牌榜前列
发布时间:2022-02-20   信息来源:中国体育报

2月19日,北京冬奥会结束了开幕式后的第15个比赛日的争夺,104枚金牌各归其主。尽管最后一个比赛日还将决出5枚金牌,但本届冬奥会金牌榜的格局基本确定:挪威队以15金再次蝉联金牌榜第一,中国队以9金的冬奥会历史最佳战绩暂列金牌榜第三位,在“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目标已实现的大背景下,奥林匹克有理由对中国冰雪运动期待更多。

挪威是冬奥会历史上最成功的队伍:前23届赛事,8次排名金牌榜第一。本届比赛,挪威队在延续越野滑雪强势,赢得4金的同时,也蚕食了主要竞争对手德国的优势项目冬季两项,共斩获6金,另外在自由式滑雪大跳台、北欧两项及冰上的速度滑冰等项目上,也有金牌进账。挪威目前的15枚金牌超过平昌冬奥会创造的14枚金牌的单届金牌最多纪录。最后一个比赛日,挪威还有望在越野滑雪上进一步提升金牌数。

挪威的强势表现,使得德国、中国、美国、荷兰、瑞典、瑞士、俄罗斯奥委会、奥地利、法国等队只能共同组成庞大的“第二集团”。这些队伍各有优势项目,如德国的雪车雪橇、美国和奥地利的单板滑雪、荷兰的速度滑冰、瑞典的自由式滑雪、瑞士的高山滑雪、俄罗斯奥委会的越野滑雪、法国的冬季两项等。中国队在本届比赛实现突破——凭借在自由式滑雪、单板滑雪、短道速滑、速度滑冰、花样滑冰等雪上、冰上项目的“两翼齐飞”,获得9金4银2铜共15枚奖牌,金牌数和奖牌数均创造了新中国1980年征战冬奥会以来的新高。

与之相比,近几届冬奥会已呈现出一定上升势头的亚洲队伍整体表现一般:4年前,作为东道主赢得5金的韩国本次仅有2金入账,全部来自短道速滑,暂居金牌榜第14位;平昌冬奥会4金在手的日本队本次获得3金,值得注意的是,日本队获得了5银,仅速滑赛场上的高木美帆一人就三次距离最高领奖台一步之遥,目前日本队排名金牌榜第12位。

与以往每届冬奥会都会涌现出第一次赢得金牌的队伍一样,南半球的新西兰队不但实现了冬奥会金牌“零的突破”,凭借自由式滑雪名将尼科和辛诺特的出色表现,在男子U型场地技巧和女子坡面障碍技巧连夺两金,直接升至金牌榜第16位,而且超过仅1金入账的“邻居”澳大利亚。

2月20日,本届冬奥会将决出最后5金,金牌榜、奖牌榜的座次将最终确定。(转自2月20日《中国体育报》02版)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