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说冬奥 > 正文
伴随《忧愁河上的金桥》的悠扬旋律摘得金牌——隋文静韩聪牵手十五年圆梦冬奥
发布时间:2022-02-20   信息来源:中国体育报

排名短节目第一的隋文静/韩聪在2月19日的自由滑比赛中最后一组出场。这几天,他俩度过了备战这一滑最难熬的日子。“团体赛我们是第一个开始比赛的,到今天是最后一个比完的,我们那个楼里所有人都比完了,我们还没有开始,特别煎熬。”隋文静说,“那几天我总是哭,怎么还不到我呀,教练一直安抚我们的情绪,直到19日滑完两套节目,我觉得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自由滑比赛当天下午的赛前训练,隋文静/韩聪在同组训练结束后还加练了几组滑行动作,之后,隋文静一个人在等分席上坐了很久,她闭着眼睛,脑海中又把《忧愁河上的金桥》这套重复过无数遍的自由滑节目动作从头到尾过了一遍。“我们两人能够坚持到现在,已经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了。”隋文静说,“我们都曾面临过很严重的伤病,甚至危及运动生涯,每一套节目对于我们来说都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是我们把每一个任务都完成了,把每一套节目展现给大家。”

“面对奥运会这种最高规格的比赛,我们也有压力和紧张,但最终我们把这种压力和紧张感变成稳定的平常心,让自己能够有很强的定力从容面对这场国际赛事。”韩聪说。

教练组给隋文静和韩聪做了很多预案,“但我心里一直觉得一定要全力以赴,因为这是奥运会,我们就要拿出最高的难度,这是对奥林匹克精神的追求,同对手发挥如何无关,同我们两人的身体状态怎样无关,永远坚持不懈地做到最好,去尝试,这就是奥林匹克精神在我们心中的意义。”隋文静毫不犹豫地选择在最后一战中滑出最高难度。

上场前,看到紧张的小隋,韩聪对她说:“战胜自我,所向披靡!”隋文静对韩聪说:“我们的第一枚金牌是《金桥》带给我们的,这次一定能做到最好。第四个出场我们创造过无数奇迹,这次也一定能做到最好的自己。”随后,两人拉着手上场,开始了双人滑最后一套表演。

牵手15年,两人有过一次次上场经历,这一次,他们通向了冬奥会最高领奖台。“在我们一场场比赛获得一次次成功的背后,蕴含着我们两人不一样的故事。这让我们还能够一次次地在最高水准的比赛中去创造一次次奇迹,这是我们最宝贵的财富。”韩聪说。

“是的,很多事情我一个人可能做不到,但是两个人一起做,就能做到。”隋文静动情地对牵手15年的搭档说。

经历伤病和手术,甚至曾考虑运动生涯是否就此结束,两人荣辱与共,牵手重回冰场。“花样滑冰就像我的血液一样,我热爱它。经过这么多困难,我还能继续从事这项运动,一是因为热爱,我希望不管是大朋友还是小朋友,都要因为热爱去做一件事,我的人生信念就是拼尽全力地活着。”隋文静同大家分享了她对花样滑冰的态度,“还有就是坚持,我已经练了20年花样滑冰,花样滑冰是一项艺术,也是一项运动,它不仅可以强身健体,还可以塑造人的艺术修养,让人可以永远在塑造自己的路上不断前进,花样滑冰是我一生的必修课。”

对于这个态度,韩聪非常认同,“对于自己热爱的事情,无论面临什么样的困难都不要放弃,坚持到底,为了心中的梦想不断向前。当你无法飞行的时候,你就跑;当你跑不了的时候,你就走;走不了的时候就爬,只要不停地努力,你就会一直在前进。”韩聪说。

每一位运动员都希望拿到金牌,回想4年前的平昌冬奥会,隋文静已将当时的遗憾变成力量。“我们也不能算是丢掉了一个金牌,有几个运动员能在第一次参加冬奥会的时候就能摸到奖牌,甚至还有可能夺得金牌呢?这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个宝贵的经验,是我们人生经历中非常好的故事。”隋文静说。

从小到大不被人看好,因为两个人的身材问题,很多人认为他们不适合配对双人滑,韩聪说:“这块金牌意义非凡,我们希望能通过我们的例子去推动更多人坚持花滑运动。”

“现在很多人都有‘容貌焦虑’,我觉得不要焦虑,就做你自己,当你没有路的时候就创造一条路,永远做最好的自己,活得漂亮,这就够了。”隋文静说。(转自2月20日《中国体育报》01版)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