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观点声音 > 正文
体育焕发残障人士生命光彩
发布时间:2022-03-08   信息来源:中国体育报

折翼的天使也可以振翅高飞,只要不放弃,就有机会在广阔的天空翱翔,甚至创造奇迹。在北京冬残奥会的赛场上,来自世界各地的运动员正在用不完美的身躯演绎完美梦想,这一幕幕令人震撼,催人泪目。

体育对于残障人士来说,不仅是身体康复的有效手段和强身健体的重要方式,还是展示自我、增强自信、丰富人生的舞台,是融入社会的一扇门窗。

“轮椅篮球让我逐梦赛场,渐渐走出阴霾,重拾信心。”四川女子轮椅篮球队的尚婷说。

残奥会女子T11级别200米、400米金牌获得者刘翠青曾是个内向的女孩儿,自从接触体育,她的性格变得开朗了,“可以说,体育让我更自信、更自强。”借助国内国际众多赛事平台,刘翠青增长了见识,开阔了眼界。

北京、伦敦、里约三届残奥会及多个残运会冠军杨博尊说:“失明后,我非常自卑,害怕融入社会,担心被人瞧不起。是体育让我自信融入社会。”在泳池,他找回了自信,找到生活的快乐。现在,他不但能用英语和外国记者交流,还分享着自己喜欢的音乐。

残疾运动员用汗水浇灌青春,通过拼搏进取把不可能变成可能,证明他们可以拥有丰满而精彩的人生。在体育赛场上,残疾运动员不断超越自我、展现自我,通过体育舞台激励更多残疾人在逆境中奋起,就像他们所说,“我拿奖牌不是为了证明我行,而是证明你行。”64岁的北京冬残奥会火炬手刘玉坤表示,运动让她的生活充满阳光,她要照亮和温暖更多的人。

赛场之外,参与群众体育运动已是残障人士美好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越来越多的残障人士走出家门,在体育场馆、社区健身场等公共健身场所自信地享受体育带来的快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残疾人体育和健康是“全民健身”“健康中国”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

体育是一面镜子,映照出社会的温度与幸福。近日,国新办发布《中国残疾人体育事业发展和权利保障》白皮书,聚焦中国残疾人体育事业发展和权利保障,为残疾人参与体育活动和社会生活奠定坚实基础。为满足残障人士参与康复体育、健身体育、竞技体育等更多需求,以体育为媒,“残健融合”的理念和做法正在中国残疾人工作的方方面面得到贯彻落实。全民健身场所无障碍设施建设全面展开,残疾人体育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日渐完善,社会各界在积极努力创造条件,帮助残障人士更好地强身健体,融入社会。

体育更是一束阳光,照进残障人士的生活,照亮他们的人生道路,让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从而焕发生命的光彩。(转自3月8日《中国体育报》06版)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