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安全主动权——体育总局奥体中心开展专项教育活动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国家体育总局有关安排,增强规矩纪律意识,加强和改进工作作风,强化国家队备战管理工作,确保安全稳定发展,国家体育总局奥体中心于8月25日至9月8日组织开展了“讲规矩 守纪律 促备战 保安全”专项教育活动。

统筹谋划 精心安排 明确目的

日前,总局奥体中心印发《奥体中心关于开展“讲规矩 守纪律 促备战 保安全”专项教育活动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专项教育活动的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并制定活动任务清单和日程安排,推动干部职工学习研讨,自查整改落实、落细。

一是要求全体干部职工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统筹安全和发展,坚持总体安全观,牢固树立底线思维,提高对重大风险的预见、应对、处置能力;进一步凝聚备战精神,明确备战思路,强化备战目标,提升备战能力,解决备战难题。

二是着力强化干部职工遵规守纪意识、备战管理意识、安全责任意识。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保持战略定力,确保“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以“备战参赛出成绩”为首要,增强备战意识,明确备战管理任务和要求,提升备战管理应急处置能力和水平。增强全员安全防范意识,化解各类安全稳定风险,明确安全职责,提升安全本领。

三是以学促用,以查促改。结合所学内容及实际工作情况,对干部职工纪律执行、工作作风、备战工作落实情况,对照排查,及时整改,对重点部位、关键岗位和关键环节的安全风险进行系统梳理排查并提出整改措施。

广泛动员 集中授课 扎实推进

8月25日,总局奥体中心举行专项教育活动动员大会,要求干部职工善识大局、知责奋进,遵规守矩、清正廉洁,做好自己、谨言慎行,把讲规矩、守纪律切实落到实处,确保中心安全稳定。同时,面对新任务、新形势,鼓励大家精诚团结、同向而行,朝着备战目标不懈奋斗。

在专项教育活动中,总局奥体中心邀请了中央党校专家学者围绕“统筹发展和安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为主题进行授课,内容深入浅出、引人思考。期间,中心再次强调了党员干部必须遵守的六项纪律要求,提纲挈领、令人警醒。中心领导班子全程参与学习培训,中心各室处、中国橄榄球协会、各国家队领队、场馆、公司有关负责人及专职党支部书记、科级机构负责人共计200余人次现场参加动员大会和培训学习。此外,各部门分别自行组织干部职工线上参与培训,明确提出学习要求并积极开展内部研讨,安排专人将每次培训内容进行总结、归纳、传达,要求每位干部职工提交书面学习心得体会,各部门切实通过“集体学、自己学、谈感受和体会”的方式,确保学习达到预期效果。

认真自查 落实整改 转化成果

9月8日,总局奥体中心组织了“讲规矩 守纪律 促备战 保安全”专项教育活动汇报交流会。26个部门及单位依次展示了开展学习教育活动、专题研讨的情况,结合实际工作梳理了对照自查出来的问题,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下一步落实整改的措施。

总局奥体中心结合总局党组关于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和加强体育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的要求,对专项教育活动进行了总结,并提出要对照查找差距和不足,将专项教育活动成果转化为推动中心事业发展的动力,提出四点要求:一是把准方向、同向发力,突出讲政治、讲大局,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二是加大马力、奋楫笃行,突出强调提振精气神、提高执行力,不断提升国家队训练备赛、保障和服务水平,提升国家队为国争光的能力和实力;三是齐心协力、同舟共济,突出维护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提升团结协作意识;四是防范风险、行稳致远,突出讲规矩、守纪律、保安全,切实增强安全意识和规矩意识,防范化解安全和廉洁等风险。

积极宣传 营造氛围 确保实效

总局奥体中心利用办公楼以及场馆的大屏幕,滚动播放专项学习教育活动情况、中心各部门参加学习教育活动成果等内容,并及时利用媒体平台发送新闻信息,宣传报道进展情况和成果,全面营造强化学习教育、维护安全稳定、强备战促发展的良好氛围。

下一步,总局奥体中心将扎实做好杭州亚运会和巴黎奥运会训练备战工作。各部门将以专项教育活动为起点和契机,坚持问题导向,对查摆出来涉及安全风险的问题进行综合研判和梳理归纳,狠抓整改落实,强化监督检查,建立长效机制。以国家队备赛参赛出成绩、提升集体球类项目竞技水平为重要目标,注重解决干部职工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加快建设更高水平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提升智能化和标准化建设水平,推进人才培养与发展,凝聚人心、振奋精神,不断推动各项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转自9月27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