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站位 以“一失万无”的紧迫感——全面推动体育事业安全稳定发展

8月4日,全国体育系统安全稳定工作会后,全国体育系统各单位各部门迅速组织学习传达,统一思想认识,按照会议的各项部署要求,全面加强各领域安全管理工作。天津市体育局表示要从讲政治的高度进一步认识研判当前安全稳定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以拥护“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全力抓好安全防范工作,对照总局要求,结合即将举办的天津市第十五届运动会、“全民健身日”主题活动等体育赛事活动,从细致排查隐患、完善制度预案、强化监督检查几方面打好“组合拳”,全面提高风险隐患治理水平,压紧压实工作责任,主动加强与基层、行业和有关部门的协调配合,形成左右协同、上下联动的安全共治局面,坚决防范遏制各类安全事故。

云南省体育局第一时间以专报形式向省委省政府做了详细报告,并召开省体育系统专题会议,在强认识、硬措施、抓重点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表示要时刻紧绷安全之弦,建立完善体育系统各类风险隐患常态化研判机制,在坚决抓好体育场馆、赛事活动、高危项目、运动枪弹等重点安全管理工作的同时,加大力气做好体育安全生产知识的宣传推广巩固中,进一步营造“人人懂安全、人人管安全”的良好社会氛围,为高原特色体育强省建设安全护航。

总局群体司强调要深刻领会“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意义,坚决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筑牢安全稳定的工作的底线、守好群众体育的安全红线,将相关安全要求落实到群众体育工作的各个方面,在公共体育场馆运行、室外健身设施建设使用、群众赛事活动组织、科学健身指导等方面切实加强安全规范制度建设,明确责任,强化监管,主动加强与地方的沟通联系和业务督导检查,确保群众体育赛事活动安全有序开展,筑牢群众体育安全防线。

各单项运动项目协会也都及时传达落实了全国体育系统安全稳定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所管运动项目和行业发展规律特点,对安全形势进行了分析研判,并进行了相关工作部署。中国田径协会坚持以高度的政治认识吃透领悟总局领导的讲话精神,提出要从责任落实落细落小入手,坚决杜绝安全生产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从自然灾害、疫情防控、兴奋剂、食品安全、赛风赛纪、医疗救护、舆情和单位内部等八个方面系统梳理了可能存在的风险隐患,并对照提出了工作要求和任务举措,誓以坚定高效的执行力贯彻落实好全国体育系统稳定工作会会议精神,扎扎实实做好田径领域安全稳定各项具体工作。

中国马术协会、中国高尔夫协会提出要立足于项目实际,深入分析协会业务开展和行业发展形势,以全面覆盖和突出重点相结合的方式,查遗补漏,围绕主责主业压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针对重要风险点实行监控排查并制定有效化解的方法途径,广泛深入开展行业安全教育,通过专业指导与服务强化地方和俱乐部对运动项目安全管理的认识和能力。

中国赛艇协会、中国皮划艇协会表示要坚持将安全稳定工作摆在突出位置,组建“安全稳定工作专班”,加强研判,将安全稳定工作关口前移,主动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不留盲区死角,从严从紧抓好运动队管理,持续加强反兴奋剂教育监督,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加大赛事供给、应办尽办”的要求下,加快完善赛事活动安全手册、办赛指南、参赛指引,制定水域救援标准,确保人员安全。

中国羽毛球协会提出要强化看齐意识,对照总局提出的安全生产工作标准要求,进一步加强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细化安全稳定工作责任制,站在中国羽毛球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认真研究新形势下加强羽毛球领域安全工作的方法和路径,健全相关安全标准体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拿道德的金牌、风格的金牌、干净的金牌”的要求,进一步强化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坚持“零容忍”态度,确保“零出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