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术中心“武术赛事活动安全宣传教育培训月”成效显著


编者按:生命重于泰山,人民的生命安全高于一切。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安全生产工作高度重视,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

国家体育总局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多措并举,全力防范化解各类重大安全风险。体育系统相关单位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在安全生产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为体育领域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作出了相应的贡献。

为贯彻落实国家体育总局关于体育赛事活动安全监管工作的相关要求,巩固武术、综合格斗、自由搏击、泰拳行业安全检查和整顿工作成果,9月10日至10月15日,总局武术中心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武术赛事活动安全宣传教育培训月”活动,活动得到了全国武术界的大力支持和配合,达到了良好的预期效果。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武术运动管理中心和武术协会共组织了各级安全教育培训班266次,受训单位3191家,受训总人数达到9万余人。

互联网技术手段提升培训实效

据了解,武术中心9月10日《关于开展“武术赛事活动安全宣传教育培训月”活动的函》,制定发布了《“武术赛事活动安全宣传教育培训月”方案》,要求各级武术管理机构和武术协会按照部署,根据属地管理原则,依托前期行业安全检查和整顿工作建立起的工作网络,通过互联网技术手段,采取线上网络培训班等形式,组织开展本地区武术、综合格斗、自由搏击、泰拳赛事活动安全宣传教育培训。

与此同时,在武术中心和中国武协官方网站上开辟了专栏,设置以通知公告,发布本次培训月活动的相关通知文件;文件下载,包括培训内容合集、办赛指南、参赛指引、政策文件等,为全国各级武术运动管理机构和武术协会提供培训内容下载;培训动态,主要是各地培训开展情况的实时信息,形成良好的活动氛围;相关链接,包括总局政法司官网、民政部非法社会组织举报平台、公安部境外非政府组织违法举报平台等相关内容。通过活动专栏,一方面可以为培训人员提供服务,加强指导,另一方面还可以加强宣传,带动形成良好宣传氛围。

重点突出 针对性强 因地制宜 培训月亮点纷呈

本次培训月活动呈现出多个亮点。首先是培训对象突出重点。鉴于武术项目尤其是武术散打、综合格斗、自由搏击、泰拳等搏击类项目社会性经营主体众多,安全风险主要存在于群众性商业性武术赛事活动中,因此武术中心将本次安全教育培训的重点对象确定为社会性经营主体及其从业人员,不仅有各类武术馆校、俱乐部、武术培训机构等习武场所的从业人员,还有赛事经营公司的从业人员,也有社会上的广大武术爱好者等。

其次是培训内容针对性强。为了切实解决社会性经营主体及其从业人员在武术赛事活动办赛参赛及从业经营中的实际问题,本次培训月活动对培训内容进行了针对性地设计,回应了社会关切,得到了受训人员的好评。针对如何合法安全规范办赛,各级培训都详细解读了武术、综合格斗、自由搏击、泰拳项目的《办赛指南》和《参赛指引》,重点对运动员人身安全规范、医疗急救措施、赛事保障等内容进行培训;针对社会性办赛主体时常出现的赛事名称不规范问题,专门强调了《体育赛事活动管理办法》中关于赛事名称的条款;针对境外组织在境内办赛和违规山寨组织办赛等问题,组织学习了《体育赛事活动管理办法》等文件,告知大家对违规山寨组织应直接向民政部门举报,对境外组织违规在境内举办赛事活动应直接向公安部门举报,武术中心还在活动月专栏中专门开辟了举报平台链接,进一步畅通了渠道。

再次是培训形式因地制宜。由于社会性经营主体及其从业人员比较分散,不便于集中线下培训,同时,由于部分地区出现疫情反复、发生自然灾害等,对培训产生了不利影响,因此,在培训形式上,各地因地制宜采取了网络培训班、微信群学习、公众号推送、直播会议、定点走访、发放宣传材料等多种形式,取得了良好效果。比如,河北省、四川省武协借助公众号平台每天发送学习文章和安全防范知识;湖北省武协采用定点走访的形式发送纸质宣传手册,辐射人群近万人;广东省武协创新研发了安全教学学习APP,编写了《搏击类赛事活动安全管理实施细则》;海南省武协采用专家答问、开设讲座、线下展览等形式开展宣传培训;陕西省武协采用小程序互动答题的形式进行培训等。新颖多样的信息化手段使得安全宣传教育培训月活动不再局限于书面文字的释义,直播、互动的形式更容易调动广大受训人员的积极性,营造出“广泛参与、有序开展、全面落实”的氛围。

武术中心表示,尽管“武术赛事活动安全宣传教育培训月”活动已结束,但安全教育绝非一日之功、一时之事,必须警钟长鸣。今后,武术中心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提升思想认识,时刻紧绷安全这根弦,坚决守住安全这条红线,不断巩固本次培训月活动成果,努力构建武术赛事活动安全教育长效机制,积极营造武术赛事活动安全环境,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健康。(转自12月17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