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团部消息 > 正文
坚持奥运带全运 加快体育强省建设——访湖北省体育局局长胡功民
发布时间:2021-09-27 作者:王向娜 袁雪婧   来源:中国体育报

  9月26日,十四运会湖北代表团常务副团长、湖北省体育局局长胡功民在接受中国体育报、新体育网访谈时表示,湖北代表团在本届全运会上创造历史最佳战绩,将对未来湖北体育事业的发展产生重大历史和现实意义。湖北体育将乘势而上,加快体育强省建设,坚持奥运带全运的战略,力争巴黎奥运周期再创佳绩。

  本届全运会湖北代表团成绩优异,有三个“超越历史”。第一,参赛人数和参赛项目超越历史。湖北代表团由1469人组成,其中运动员1150人。竞技项目421人,参加26个大项、220个小项;群体项目729名运动员,参加竞赛类15个大项、102个小项,展演类4个大项、34个小项,参赛项目及优势项目均有明显增长,充分体现人才厚度。第二,金牌总数超越历史。湖北健儿获得27枚金牌,不仅远超上届15枚金牌的成绩,更打破了1993年第七届全运会创造的20.5枚金牌的纪录,书写了湖北历届全运会夺金之最。第三,奖牌总数超越历史。在27枚金牌基础上,还获得18枚银牌和15枚铜牌,奖牌总数达60枚,超过了历史最多49枚奖牌的纪录。

  本届全运会,湖北军团表现优异、亮点突出、精彩纷呈,首先体现在集体项目取得重大突破。羽毛球女团时隔46年再次登顶全运会最高领奖台,振奋人心;三人篮球男子U19项目首夺全运会冠军,开创了湖北“三大球”历史;五人制男篮首次打进全运会四强,成为唯一一个无CBA球队能取得佳绩的省份;“水”上项目迎来强势爆发,在赛艇、皮划艇、激流回旋项目获得6枚金牌,排全国第一;游泳、跳水、花游项目获得12枚金牌,排全国前列。老将新秀联袂贡献力量,奥运选手系统训练不够,但顶住了压力发挥出色,老将出于对体育的热爱决然复出、重返赛场。一批年轻小将爆发了能量,挑起了大梁。首次参加奥运会、全运会的王宗源、汪周雨成为双料冠军。     

  群体参赛出彩、办赛精彩。在群众体育参赛方面,湖北承办6项全运会群体比赛,与陕西同频共振践行“全民全运、同心同行”的办赛理念,扎实做好各项赛事筹备工作,办赛水平得到各方一致好评。

  湖北军团之所以能取得如此突破,胡功民也进行了“揭秘”,“我们首先扩项强项夯实基础,突出抓好体能训练,切实强化科技助力。其次,深入推进体制创新,对内创新运动员选拔、教练员竞聘机制,创新薪酬管理机制,对外创新人才引进机制,大力推进省队联办共建。第三,发扬伟大抗疫精神,彰显了顽强拼搏、团结奉献的精神,以及遵规守纪的作风。”

  从湖北获得的奖牌看,大部分的奖牌跟“水”有关,在与水相关的项目上成绩优异。胡功民认为,这与湖北人“知水、善水、爱水”有关。“水孕育了湖北体育人的禀赋,奠定了水上项目的基础,支撑了湖北的优势项目。”

  胡功民说,湖北代表团在本届全运会上取得的成绩,将有力促进湖北体育事业发展。“竞技体育是体育发展的重要标志,是促进全民健康、建设体育强省的重要内容。优异的成绩增强了湖北建设体育强省的信心,极大地扩大了湖北的影响,夯实了未来发展的基础。”

  经过奥运会、全运会的综合检验,湖北体育已进入全国第一方阵。胡功民表示,作为体育大省,湖北的竞技体育项目还不齐全,人才基础还不厚实,硬件设施还不先进,与体育强省相比仍有不小差距。

  下一个周期,湖北将补齐短板,对标强省,积极追赶,奋力建成体育强省。坚持把“奥运带全运”作为第一战略,扩大项目布局;坚持把“深化改革创新”作为第一动力,转变发展方式;坚持把“融合发展”作为第一路径,扩展体育空间;坚持把“强化体能”作为第一法宝,提升备战实力;坚持把“人才”作为第一资源,强化人才储备。

  “本周期内湖北提出奥运续金、全运进十、冬奥破题的奋斗目标,最终在全运会上取得优异成绩,为下一步建成体育强省的目标增强了巨大信心,为湖北备战巴黎奥运会和下一届全运会奠定了很好的基础。”胡功民说。(转自9月27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