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团部消息 > 正文
南粤足球绽放十四运会
发布时间:2021-09-30 作者:黄心豪 陈泽芳   来源:中国体育报

  第十四届全运会,广东足球有不俗表现,在竞技组和群众组比赛中,共获得3金1银2铜,彰显了南粤足球的底蕴、厚度以及社会足球、力抓青训的成果。

  在全运会竞技组比赛中,女足联合队顺利夺冠,这其中就包括广东女足姑娘罗桂平、林宇萍、李晴潼、钟秀东四人。男子U18比赛中,广东队获得铜牌。广东省足球协会主席叶细权认为,本次全运会广东足球在竞技组比赛中的表现略有提升。“广东女足姑娘们进入国家队参加奥运会,为国争光,是第一任务,其次才是参加全运会。”

  广东足球在群众组也表现出色,以湛江女足、梅州五华男足为主的五人制业余群众足球队组成的广东队共获得2金1银,企业广汽队也获得铜牌。叶细权表示,这一成绩超越预期。这充分彰显广东足球群众基础好、社会足球开展力度大。事实上,从今年2月接到全运会足球群众组的竞赛报名开始到5月开始比赛,短短3个月,组队和备战时间仓促,在如此困难的情况下广东组成4支队伍参赛均获得佳绩,“队伍都体现了‘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特点。”

  叶细权表示,广东足球的发展一大亮点是:包容、开放。以足球协会为例,省市足协有“去行政化”,有“一业多会”,不管是政府职能部门、协会还是社会企业、青训机构等等,都在积极开展足球运动。“社会足球的种子还是要社会来支持播种,包括体育部门、体校、足协、社会俱乐部的梯队、业余俱乐部、社会青训机构、校园足球等。足协都要有一定的扶持,如果独此一家搞垄断,足球便发展不起来。活跃足球气氛,增加足球人口,对我们来说是好事。”

  目前,广东省21个地级市和顺德区都成立了足协,有109个县区足协,各地足协结合当地情况推动足球发展。截至目前,在省足协注册的球员从7000多人增长至1.5万余人,业训俱乐部有110多个,中国足协认可的足球青训品牌20个,此外全省还有4000多所致力于足球推广、普及的学校。如今全省社会足球(包括幼儿足球)每年举办的赛事活动多达8000多场,参与人数超过8万人。近年来,广东非常重视社会足球和青少年足球的发展,取得了一些成效,其发展后劲很足,专业足球的成绩也将随之而来。

  下一届全运会将在粤港澳举行,这对广东足球的发展是一个良好契机。叶细权表示,首先要继续坚持正确的足球发展观;其次是坚持完善创新足球发展法规和政策。今年广东省体育局、省文化和旅游厅、省足球协会联合印发《关于深化推进我省足球改革发展的若干措施》,重点解决各地市足协的人财物到位,帮助其建立造血功能,形成健康的长效发展机制;第三是不断吸收世界足球发展的先进理念;第四是构建科学完善的青训体系。

  广东足协副主席兼秘书长邓欢欢也表示,广东还将对足球教练员、裁判员等给予鼓励和政策支持,加强培训,有力补充有效衔接;多组织构建有效比赛的竞赛体系,创造更多有效比赛机会。科学设置竞赛体系,持续推进体教融合,扩大足球人口,实现有质量的普及。配合支持足球俱乐部开展精英培训和服务,为社会青训机构提供更多教练员、裁判员等专业人才的支撑、竞赛组织的服务和指导,提升其业务学习和能力。(转自9月30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