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项目介绍 > 正文
摔跤
发布时间:2021-09-13   来源:第十四届全运会组织委员会

自由式

男子(6项):
  57公斤级、65公斤级、74公斤级、86公斤级、97公斤级、125公斤级
女子(6项):
  50公斤级、53公斤级、57公斤级、62公斤级、68公斤级、76公斤级

古典式

男子(6项):
  60公斤级、67公斤级、77公斤级、87公斤级、97公斤级、130公斤级

一、摔跤起源

  摔跤运动是最古老的体育运动之一。公元前708年的古代奥运会上,摔跤就是比赛项目。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先驱者们在1896年第一届奥运会中就设立了男子古典式摔跤项目;在1904年第三届奥运会时男子自由式摔跤成为正式比赛项目;随着女子摔跤运动的开展与普及,2004年女子摔跤被列为第28届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

二、摔跤规则

  摔跤比赛分为男子古典式、男子自由式和女子摔跤。在比赛中只允许握抱对手的腰部以上部位,不允许用腿使用技术动作的站立和跪撑摔跤为男子古典式摔跤。男子自由式摔跤及女子摔跤不仅可以使用古典式摔跤的技术动作,而且可以用腿使绊和抓握下肢。
  摔跤必须在由国际摔联认可的摔跤垫上进行。摔跤垫由6-8厘米的高弹力海绵构成。比赛区域为9米直径的圆,比赛区域外围绕着同样厚度的保护区形成12平方米的摔跤垫。比赛从中心区开始,中心区必须在垫子中央,直径为1米;中心圈边线的宽度为10厘米,颜色为红色。
  成年组的摔跤比赛采取3局2胜制,每局2分钟,局间休息30秒。获得两局比赛胜利的运动员将获得一场比赛的胜利。双肩着地是国际式摔跤比赛中的最佳获胜方式;另外,裁判员可根据比赛中运动员所成功使用不同的技术动作,判定1分、2分、3分、5分四个分值。
  2013年摔跤曾一度面临被踢出奥运会的危险,最终通过协会的努力还是留在了奥运大家庭之中。(来源:亚奥理事会官网)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