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我要上全运 > 正文
湖北群众羽毛球这枚金牌赢在哪里
发布时间:2021-10-13 作者:小羽   来源:中国体育报

  在第十四届全运会群众赛事活动羽毛球比赛中,湖北选手陈英、邹平在混双B组决赛中以2比1战胜北京队,获得群众比赛类项目金牌。这是本届全运会上湖北队获得的第一枚群众比赛类项目金牌。那么,这枚金牌是如何赢得的呢?

  赢在广泛参与。本次前往陕西参赛的10对选手,都是从“楚天羽王”羽毛球系列赛——2021毛铺玉荞湖北省冠军赛暨“我要上全运”湖北省选拔赛走出来的“草根”选手,从2021年5月到7月,经过全省层层选拔,从1870名民间高手选拔出48名精英选手,进入武汉市全民健身中心进行2个月的备战训练。由于疫情原因,本次前往陕西参加全运比赛的只有A、B两个组的10对选手。

  赢在服务保障。“非常感谢省、市体育局和塔子湖全民健身中心的大力支持,从7月20日起一直进行封闭训练,从后勤保障、营养补给、伤病医疗等各方面给了我们很大的支持,还有专业教练员的指导和专业运动员的陪练,没有这些,我们的技术水平不可能在短时间上一个台阶,也不会取得这样的成绩!”陈英说。

  赢在团结一心。在9月18日—21日的预赛阶段,湖北队有6对选手出线,进入全国八强。本次获得A组女双铜牌的选手朱姝说:“在小组赛的时候,碰到湖南、北京两个强队,每一场比赛都非常激烈,必须全力以赴才能拼赢!”

  “团队精神、相信”,是获奖的这两对选手提的最多的两个词。

  陈英说:“我一直都觉得这块金牌属于整个团队,属于为全运付出的每一个人。”

  朱姝说:“只要有湖北队员比赛,大家都会在现场助威加油,很多人的嗓子都喊哑了,大家非常团结,都想为湖北拿名次!”

  这样的团结精神让现场的中国羽协官员都很感动,称赞湖北队是“最具有团队精神的队伍!”

  赢在拼搏努力。大家不放弃、拼搏到底的信念是取得奖牌的重要原因!在跟北京队进行金牌之争时,首局11比21失利,陈英说:“虽然有压力,但我们还是相互鼓励!其实全运赛场上,大家实力相当,对于心态的考验大于技术,我和搭档邹平常说的一句话就是‘相信搭档、相信自己,我们可以!’”在第二局中,他们以21比18追平比分,在决胜局以21比12大比分获胜!

  邹平与陈英搭档的时间不长。陈英说:“我们是从今年4月底,开始搭档参加2021‘楚天羽王’湖北省冠军赛暨‘我要上全运’第十四届全运会群众比赛羽毛球比赛湖北省选拔赛的选拔,幸运入选集训名单。从7月20日开始,我们一起集训,整整两个月,我们一天都没拉下,都非常努力!这个金牌是我们一步步拼出来的!”

  邹平是武汉大学的老师,小时候曾在业余体校学习过羽毛球。后因工作原因,二十多年没打球了。近两年,四十岁的他感到身体状态下滑,便开始重新打球,以达到锻炼的目的。他说,以前自己打过男单,这次的集训让他在技术上有了很大的提升!能拿到全运金牌,非常开心!

  赢在暖心团队。随队的省、市体育局领导,非常关注大家吃饭、睡觉的问题,还会买零食、买水果;团队里的队员都非常团结,会一起看比赛回放,一起做战术分析;随队队医每天为大家做伤病和放松治疗……“也正是有这样的团队,我们才能赢!”陈英说。

  湖北省体育局乒羽中心副主任祁国民说,本届全运会备战得到了武汉市体育局和全省各地羽毛球协会的支持。湖北近两千名选手报名参加选拔,这足以说明湖北省羽毛球项目的群众基础和参与人口的雄厚。另一方面,一金一铜的成绩,也代表着湖北省群众羽毛球水平已跻身全国中上游。

  在问起陈英接下来是否要休息一段时间再打球时,她笑着说:“准备休息两天,接着还要参加‘楚天羽王’城市俱乐部赛!”(转自10月13日《中国体育报》07版)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