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我要上全运 > 正文
龙舟赛场“护航人”
发布时间:2021-09-29 作者:轧学超   来源:中国体育报

  众桨齐发,龙舟飞驰而出,船桨激起的水花几乎将龙舟围罩,河南龙舟队队员整齐划一、奋桨划行,最终以2分18秒的成绩,在全运会龙舟比赛男子500米直道赛中取得了全国第五名的好成绩。

  代表河南省参加此次全运会龙舟比赛的濮阳消防龙舟队全部由消防员组成,成立之初只是为了丰富消防队员的业余生活,但很快,大家就喜欢上了这项既能锻炼体能,又能形成团队默契的群体项目。充沛的体能和严明的纪律,让这支成立仅仅三年的队伍,最终获得了代表河南参加全运会的资格。

  龙舟队领队、河南省濮阳市消防救援支队政治部主任杨新颜说,赛前,全体队员积极调整状态,以昂扬的精神风貌,做好了参赛各项准备,力争在全运赛场展示新时代消防救援队伍的责任担当、良好形象和超强素质。

  作为应急救援的主力军,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护航人,在7月份河南省遭遇洪涝灾害期间,龙舟队中崔波、段琛钏、李向阳、刘洪源等多名队员主动请缨,加入了防汛抢险救援突击队。队员段琛钏表示:抗洪救灾,守护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守卫一方热土是每个消防员的职责,在龙舟训练中培养的运动技能,提升了自己的体能,给救援工作提供了很大帮助,大大提升了搜救转移被洪水围困群众的效率。

  在完成了救援抢险任务后,队员们稍事调整就于9月初在濮阳东湖开始封闭训练。从陆上的体能到水上的技术,队员们每天三练,水上训练距离超过15公里。队员李向阳说:“完成救灾任务后,我们马上回到龙舟集训‘战场’,而且憋足了劲儿,拼命训练,时刻都能感受到进步,就是想把落下的训练计划赶回来,为后面的比赛做好充分准备。

  队长崔波表示:“几个月的集训,一把把磨得发亮的船桨,见证了队员们追逐梦想的历程,记录着他们奋斗历程中的故事,浸润了队员们在烈日酷暑下履行消防员承诺时的汗水。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期消防队员的别样风采。”(转自9月29日《中国体育报》07版)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