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竞技风云 > 正文
皮划艇比赛对标巴黎设项——静水新秀涌现 激流老将扬威
发布时间:2021-09-27 作者:陈思彤   来源:中国体育报

  9月26日,十四运会皮划艇比赛全部结束,静水项目在陕西水上运动中心举行,激流回旋项目则在四川米易举行,两个项目都对标巴黎奥运会重新设置了比赛项目,也都创造了参赛船只最多的纪录。

  静水 新秀表现抢眼

  共有398名运动员、445条皮划艇参加了静水项目的比赛,5天赛期内共产生14枚金牌,是全运会历史上参加艇数最多,也是比赛项目最多的一届。

  为了对标巴黎奥运会,本届全运会设项将东京奥运会项目和巴黎奥运会项目都设置进来。静水项目亮点颇多,首先,参加的21至22岁年龄段运动员占比达到3/4,后备人才相对比较充足。不过皮划艇项目成才周期较长,孟关良、徐诗晓在获得奥运冠军时都已经接近30岁,后备人才的成长之路仍需一个甚至两个周期。

  其次,有一大批划艇人才涌现出来,尤其是女子划艇帅常文战胜了奥运选手林文君,男子划艇也有不少新秀出现,对国家队选手形成了有力的挑战。此外,男子、女子划艇参赛运动员均创新高,女子划艇有45条参加,双人划艇有21条参加,男子单人艇有40条参加,双人划艇有37条参加,几乎和世锦赛艇数相等。

  划艇人才的大量涌现,和中国皮划艇协会未雨绸缪、利用竞赛杠杆促进划艇人才培养的政策有关。尤其是女子划艇项目,雅典奥运会后,中国皮划艇协会作出预判,认为女子划艇进入奥运会是大趋势,从2007年开始,在城运会等国内比赛中加入女子划艇项目,东京奥运会女子双人划艇500米冠军徐诗晓就是当时城运会的参赛选手,她的搭档孙梦雅则得益于近几年对于女子划艇项目的重视和大规模选材。

  10月下旬,国家皮划艇(静水)队将重新集结,备战巴黎奥运会。

  激流回旋 老将称霸赛场

  激流回旋项目同样增设了巴黎奥运会新增项目,此次也成为历届全运会激流回旋比赛设项最多的一届。

  和静水相比,激流回旋依然是老将的天下,福建、四川等省市具备很大优势,新开展激流回旋项目的省市不多,在全运会上涌现的新秀也难以对老将形成挑战。当然,这也和激流回旋运动员运动寿命、成才周期较长有一定关系。

  女子划艇项目有部分小将表现出色,福建队在这个项目上涌现出一批具有潜质的小将,但因为欠缺比赛经验,她们还需更多磨练方能成才。

  激流回旋国家队将尽快成立攻关组,对巴黎奥运会新增项目极限皮艇进行全面攻关。这个新项目战术性更强,相对来讲更加适合中国人,这可能是国家队的下一个突破点。(转自9月27日《中国体育报》04版)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