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竞技风云 > 正文
多元培养模式助游泳“多点开花”
发布时间:2021-09-24 作者:陈思彤 王灿   来源:中国体育报

  虽然全运会游泳赛场最引人关注的是汪顺、张雨霏两位超人气奥运冠军,但是年轻小将们也用自己的表现大胆地和奥运冠军们“抢流量”。在十四运会游泳赛场,由不同培养模式培养出来的年轻小将在全运会舞台上展示着别样的风采。
  内蒙古游泳队采用了“请进来、走出去”的模式。在本届全运会上,小将牛广盛成为焦点,挤进男子200米蝶泳前三名。牛广盛的身体条件算不上出色,接受游泳训练的时间也只有4年,能取得这样的成绩令人惊叹。内蒙古自治区水上中心主任张凤志介绍,内蒙古自治区2018年4月成立游泳队,虽然时间不长,却进行了周密的部署。“一个项目要想发展,需要两种人才,一个是运动员人才,一个是教练员人才。同时,内蒙古自治区在游泳项目上,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策略。其中,我们走出去,向其他高水平队伍学习,通过和高水平运动员一起练习提高我们的技能。而请进来则是做好人才的引进,通过合作的模式促进内蒙古自治区游泳运动的发展。”
  初中生拿全运会金牌可能吗?杭州市的一名初中生就做到了。在男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决赛中,汪顺领衔的浙江队顺利夺金,而张昕晨在预赛中出场帮助浙江队争取到决赛名额,按照比赛规则,他也是该项目的冠军成员。这名14岁小将成为游泳赛场年纪最小的金牌获得者。张昕晨是一名初三学生,他还参加了100米自由泳单项的比赛,挺进了半决赛。他还有一名同学徐伊凡也参加了全运会,徐伊凡参加了男子100米仰泳,成绩是58秒31,比自己的最好成绩快了1秒。虽然没能挤进半决赛,但是这两个初三学生的表现已经很让人惊叹了。
  河北队则采取“省企联办”的模式培养人才。河北省游泳跳水管理中心联合社会力量共同创建河北泰华锦业游泳俱乐部,培养出了李冰洁、张一璠两位奥运冠军。该俱乐部按照国际标准在衡水市建造了占地7120平方米的游泳馆,还配备了专业餐厨、营养师、医科保障等团队,精准细致地服务河北省游泳队。除此之外,河北省对游泳竞赛体系进行改革,打破只有各地体校队员才能参赛的限制,分区办赛,增加办赛次数和参赛项目,给了更多青少年锻炼成长的机会,从而也涌现了一批新人。马永慧就是在改革后的2018年河北省运会上被发现的。
  河北女子游泳队出征本届全运会的15名运动员全是“00后”,除了李冰洁、张一璠等9名运动员是第二次参加全运会外,马永慧、高唯中等人是第一次登上全运会赛场。9月19日,年仅13岁的高唯中在女子400米混合泳决赛中取得第六名,刷新了个人最好成绩。而15岁小将马永慧初登全运会赛场,就在女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项目上收获一枚铜牌,在女子400米自由泳决赛中位列第四名,在女子1500米自由泳决赛中位列第五名。
  这些多元化的培养模式拓宽了人才成长通道,为中国游泳培养出了优秀的后备人才。(转自9月24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