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竞技风云 > 正文
竞赛杠杆引领项目发展——攀岩借全运促奥运备战
发布时间:2021-09-20 作者:王向娜   来源:中国体育报

  十四运会上,攀岩等新增正式比赛项目引人关注。以竞赛杠杆为引领,推动项目长足发展,夯实人才厚度。借全运会设项机遇,中国攀岩期待迎来更大发展。
  9月17日,十四运会攀岩比赛在西安市阎良区户外运动攀岩场地拉开帷幕,共有来自18个省区市,包括河北、辽宁、上海、宁夏、陕西等19支运动队共118名运动员出战。国家体育总局登山中心主任韩建国表示,借东京奥运会入奥,此番攀岩被列为全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希望利用竞赛杠杆的引导作用,带动更多的省区市开展攀岩项目。
  赛事对于项目发展的带动作用之大,在攀岩项目上能很直观地看到。2016年成为东京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之后,攀岩在我国得到迅速发展,不但组建了国家队,配备复合型团队用于备战,各省区市也借助俱乐部等社会力量,迅速建立队伍。据最新统计,中国攀岩的参与人口已达30多万,注册运动员达到3000多人。在“入奥”五年间,攀岩人口增长了3倍以上。
  本届全运会在设项上同样发挥竞赛杠杆作用,对标巴黎与奥运会接轨,在设置男女速度赛与两项全能基础上,增设了16岁小年龄组两项全能赛,着眼于后备人才培养。“增设小年龄组比赛是考虑到攀石与难度的关联性较大,且中国目前的竞技水平相对落后,需要挖掘后备人才,扎扎实实推动训练,为提升竞技水平打好基础。”韩建国说。
  展望巴黎奥运会,韩建国认为中国攀岩应恶补短板,解决问题,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备战方案。“我国竞技体育发展中有很多成功经验,在训练上要向跳水、射击、举重等优势项目以及皮划艇、赛艇等突破项目学习;在国际上我们要向攀岩世界强队看齐。”韩建国说,攀岩队下一步会建立广纳优秀人才、动态优选的国家队机制,建立复合型技术团队,着力提升训练水平,有效改进训练方法,力争在巴黎奥运会上实现突破。“有效强化体能训练,发扬登山精神,发掘攀岩文化,提升作风建设,最终将中国攀岩队打造成一支精锐队伍,实现为国争光的目标。”(转自9月20日《中国体育报》04版)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