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竞技风云 > 正文
敢为敢做 敢打敢拼——中国女橄开启巴黎征程
发布时间:2021-09-20 作者:贺遐   来源:中国体育报

  十四运会橄榄球赛事9月18日结束,联合队五场比赛都大比分战胜对手,毫无悬念地夺得女子橄榄球比赛冠军,这标志着新的巴黎奥运周期就此开启。
  “这次全运会的比赛中,中国女橄一如既往地展现出了团结一心、敢于拼搏的勇气,特别是打出了在东京奥运会上敢打必胜、战胜一切对手的精气神,展现出新一代体育人的形象。”国家体育总局小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中国橄榄球协会主席陈应表总结说。
  在东京奥运周期,中国女橄获得了历史性突破,首次获得奥运会资格,并在东京战胜日本、俄罗斯等强手,获得第七名的最好成绩。陈应表在总结东京周期的成绩时,用了三句话:“首先是大幅度拉开了与日本的距离,奠定了中国女橄在亚洲的霸主地位;其次是在与世界强队的较量过程中,提升了自信,缩小了与他们之间的距离;最后是锻造了中国女橄特有的悍不畏死、顽强拼搏的良好作风。”
  随着东京奥运周期结束,巴黎奥运会也仅有3年的时间,可以说时间相当紧迫。陈应表表示,在过去的5年里,中国女子橄榄球取得了突出成绩,也带动了项目的普及与发展,很多省区市都成立了女子橄榄球专业队,包括青少年培养方面,表现出很强的上升趋势,这也同时反哺了中国女子橄榄球的发展。“比如后备力量培养方面,现在的青少年全国比赛都能达到1000多人,这在以前是不敢想象的,非常有利于巴黎周期人员的选拔和队伍的备战工作。”
  以党建为引领,以体能为基础,以拼搏精神为精神动力,这一直是东京周期中国女橄取得胜利的法宝。在新周期,陈应表表示,“我们将一如既往地以党建工作带动备战工作,常抓不懈常抓常新,将其贯彻始终,继续强化球队的高度凝聚、高度团结、高度的责任感;要继续抓体能,体能是我们能够与世界强队对抗的资本;要打造一支世界一流的教练团队,拥有一流的训练理念,引领中国女子橄榄球的先进发展方向;要继续加强科医保障,以科技助力中国女橄。”
  “东京周期,中国女橄的姑娘们兑现了‘世界给我时间,我还世界精彩’的诺言。但是巴黎周期,任务显然会更加艰巨,挑战也会更大,我们的表现必然会引起其他强队对我们的警惕,对我们的研究也会更加深入。因此,巴黎周期球队会继续打造能征善战、悍不畏死的奋斗精神,高度凝练团结拼搏的魂魄,增加与世界强队交手的机会,进一步锻炼队伍。”陈应表说。
  全运会结束后,中国女橄没有休息的时间,马上面临一系列比赛任务,包括亚洲系列赛、世界杯资格赛、亚运会等。陈应表说:“相信经过不断磨炼,在巴黎奥运会上,中国女橄会继续给国人展示一种奋发向上的精神状态,让国人为之自豪。”  (转自9月20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