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竞技风云 > 正文
中国女子水球队开启十四运会新征程
发布时间:2021-09-14 作者:李雪颖/文 中国女子水球队供图   来源:中国体育报

  从东京奥运会回来,中国女子水球队的姑娘们在天津进行了隔离,随后便进入了备战全运会的节奏中。十四运会女子水球比赛将于9月17日至9月22日在陕西宝鸡举行,姑娘们将首次以联合队的身份参加全运会。

  中国女子水球队教练李文华告诉记者:“最近这段时间在天津以恢复训练为主。东京奥运会时主力中锋熊敦瀚左肩拉伤较为严重,通过这段时间进行了伤病恢复、治疗和康复。队伍的整体训练情况还是不错的,精神面貌比较饱满。”

  经过东京奥运会中国女水积累了不少宝贵经验。李文华说:“东京奥运会小组赛中我们的表现较为出色,但由于队员在比赛的高对抗中出现了急性伤,对队伍在后半程交叉赛的表现带来了影响。2019年世锦赛队伍的表现不佳,所以在小组赛中就做出了打好首战俄罗斯队、树立队伍信心的目标。通过首战的表现,队伍一直是打一场拼一场,珍惜每一场与世界强队竞技的机会,缩小与对手的差距。全运会比赛中队伍也要保持高昂的斗志,把精气神展示出来。”

  主力中锋熊敦瀚即将迎来个人的第二届全运会,与上一届代表湖南队出战留有遗憾不同,她希望这一次以联合队的形式参赛能够展现出中国女水的风格和风采。她的伤病也在稳步恢复中,“现在已经好了80%,虽然还会有点疼痛,但也可以坚持训练和打比赛。从慢慢恢复游泳,到现在已经尝试加一些体能训练和强度训练。”熊敦瀚说,希望通过东京奥运会积累的经验,可以让全运会之旅表现得更出彩。“东京奥运会时我们因为在交叉赛的时候太想赢了,所以从一开始眼里只有进攻,忽略了防守,保持平常心这个从东京奥运会总结出来的经验要带到全运会的赛场上。东京奥运会上我们的表现还是可圈可点的,虽然有一些不足,但还是打出了精气神,所以在这一届全运会上我们也要尽全力去向大家展现我们的精气神。不仅要赢球,还要专注于每一个球,专注于防守,向全国人民展现中国女水的进步。”

  守门员沈轶能说她参加这一次全运会更感到了身上的责任。“这是我的第三届全运会,和以往比起来,这次我们首次以联合队的形式参加,我更多的是感受到了一种责任感。因为是强强联手,所以我们要更加努力,全力拼搏,再次展现队伍的精气神。首先还是要稳住心态,其次做好自己,最后享受比赛。”沈轶能同样在这段时间里进行了伤病康复。“之前的旧伤在备战期间反复发作,但好在通过治疗康复现在又回到了正轨上。我现在最希望的就是在全运会赛场上可以轻装上阵,不再有伤病的困扰,赛出风格,赛出水平,不留遗憾。”

  回首东京之战,沈轶能很感慨:“东京奥运会硝烟散尽,这是我们这一届全体成员用奋斗留给中国水球的宝贵财富,虽有遗憾和不甘,但我们还是看到了希望与未来。我们生逢盛世,背靠强大祖国,我们需要再多些相互鼓励,多些奉献与担当,以团结和坚韧的信念继续走下去。星光不负赶路人,愿努力站在自己热爱的世界里,继续闪闪发光!”

  这次奥运会沈轶能也是收获满满。“经历了这次奥运会,最让我受益匪浅的就是经验的积累以及心态的调节。通过这次大赛的历练,相比之前的场上心态我已经可以表现得更加稳定,不再那么急躁,最重要的是积累了自信心,因为在参加奥运会之前,我一直不是很自信。这次全运会我一定还会有新的收获,我将以饱满的热情去参加全运会。”

  对于姑娘们的全运会表现,李文华希望她们能够打出精气神,“本次全运会比赛的目标是在进攻中把节奏打快、打好反击,在阵地战中要更具有‘压迫性’,在防守中要减少失分,在比赛中把国家队的精气神展现出来。”(转自9月14日《中国体育报》04版)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