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说奥运 > 正文
以热爱诠释“女性力量”——她们仍是逐梦少年心
发布时间:2021-08-08 信息来源:中国体育报

  她们是奥运会的“四朝元老”,她们以热爱诠释着“女性力量”。每一届奥运会都不会缺少精彩的老将故事。东京奥运会上的她们或是退役后因为祖国号召重返赛场,或是始终如一地深耕专业,困难从未吓退她们,她们用坚守诠释老将的热爱,用坚韧传承体育的力量,用坚定书写传奇。

  “不管前路有多艰难,目标从未改变!做好自己,就很好!”中国花样游泳队31岁的黄雪辰这样写下出征第四次奥运会的宣言。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她是队里最小的队员,跟着姐姐们拿到了集体项目的铜牌,在伦敦她拿到了双人项目的铜牌和集体项目的银牌,上届在里约她以两枚银牌收官。此后黄雪辰退役结婚生子,怀孕时胖了30多公斤。2018年11月,她选择回归泳池,继文婷姐妹后成为中国花样游泳又一个“妈妈级”选手。复出之路上,减重的压力、伤病的考验、体能的欠缺、对于家庭和孩子的思念等重重难关横在黄雪辰面前。如今回想起复出的种种艰辛,黄雪辰都是轻描淡写。那些曾经练到不由自主流泪,练到抽搐、走不动的时刻,好在有一起复出的老搭档孙文雁分享。

  此次东京奥运会上,战胜自己的黄雪辰与孙文雁搭档摘得双人项目银牌,和队友携手拿到集体银牌,自此她的手中拥有了创造中国花游历史的7枚奥运会奖牌。黄雪辰说她们的坚持是成长,更是历练。“花游是力与美的结合。想要表达力的部分,就要克服一切困难,努力战胜自己。我和雁子已经算是高龄了,但是我们每天的训练量和年轻队员一样,我们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恢复。当走过这一切时,我发现自己最大的收获就是能够克服困难,让自己变得更加坚韧不拔。”黄雪辰不仅帮助中国队巩固了项目优势,更重要的是她激励了身边的年轻队员,将中国花游从零开创的优势代代相传。

  站上东京奥运会舞台的刘虹也在身体力行,激励年轻选手。从2008年至今,刘虹在站上巅峰之前经历过太多起伏。北京奥运会,刚满21岁的刘虹最终以几秒之差错过了在家门口登上领奖台的机会。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刘虹已经是代表女子竞走的“亚洲速度”,但最终她获得了第四名。里约奥运会女子20公里竞走决赛,刘虹终于问鼎最高领奖台。时间来到东京周期,当刘虹退役后重返赛道,她的那份气势犹在,这时她已经32岁了。复出的艰辛、困难重重。她已经两年没有系统训练,不仅如此,由于剖宫产遗留的腹痛并未完全消除,腹直肌分离尚有一指以上的宽度,同时肌肉水平衰退严重,体重达到56公斤左右。

  这些客观困难没有吓退刘虹,在复出的最初那段时间,她的最大周训练量已经有133公里,最大单月训练量也有450公里,强度已经达到了她巅峰状态的七成左右。这两年不管恢复训练有多么艰苦,不管四处奔波有多么疲劳,不管成绩是否达到自己的预期,不管夺冠、破纪录还是错失冠军,刘虹都在享受整个过程。

  东京奥运会上,刘虹再次登上领奖台。正是因为曾参与过3届奥运会以及众多国际赛事,刘虹对于东京奥运会有着更加成熟的看法。“我更看重的是过程,也更加珍惜。现在的每一天对我都非常宝贵,所以我更注重体验这个过程。”

  有着“亚洲撑竿跳高女王”之称的李玲是中国女子撑竿跳高的领军人物,她在个人运动生涯中已经四次刷新亚洲纪录。现在的亚洲纪录仍由她保持,是她在2019年5月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上海站创造的4米72。频繁破纪录的同时,也给她带来了身体上的伤痛,因为受伤,让她的坐骨神经痛经常发作。不过她认为所有的辛苦付出都值得,因为她想跳过更高的高度。

  尽管在亚洲赛场所向披靡,但她的奥运梦想却还没有实现。此前三次参加奥运会,均未能闯入决赛。2019年后半年,她开始出现伤病,但东京奥运会宣布延期给了这名老将休养的时间。来到东京后,她感觉状态很好,她不仅想要闯入决赛,还要挑战更高的高度4米80。但事与愿违,及格赛突如其来的一场大雨浇灭了她的梦想,李玲再次饮恨赛场。三次试跳4米55失败,她的第四次奥运之行连成绩都没有得到……走下赛场,李玲落下了失望的泪水。“我来之前状态很好,但真的因为意外,一下子延长了很长时间。再跳的时候,我的状态回来很慢。”她的话语中带着无奈和伤感,但努力过、顽强拼搏过的她已留下最宝贵的财富。

  东京不是终点,只是人生的又一个重要节点。她们在赛场上留下动人故事,激励一代代年轻人,更创造了战胜不可能的“奇迹”。(转自8月8日《中国体育报》02版)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