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全览 > 正文
天使卫冕传喜讯 申城父老齐欢庆
发布时间:2021-08-03 信息来源:上海市体育局

  8月2日,30岁上海老将钟天使携手年轻队友鲍珊菊,夺得东京奥运会场地自行车女子团体竞速赛金牌,实现中国自行车队对该项目的卫冕。
  当天,上海浦东惠南沈海村钟天使的爸妈和村里父老乡亲守在电视前看直播,有村民说过年时都没有这么热闹。看到女儿成功卫冕,爸爸钟秋官和妈妈杨文娟难以抑制激动的情绪,流下了眼泪。“太不容易了。这次我们父老乡亲都来给她加油,虽然她在日本听不到,但我相信她有心灵感应。”
  钟天使7月27日出征东京。26日晚,她和父母视频通话。“她叫我们在家里注意身体。她爸爸跟她说你要放松心情,不要有压力,要注意疫情,保护好自己。”杨文娟说,视频通话时只拉家常,不敢谈比赛,“我们不敢,也不希望她有压力,刻意避开比赛的话题”。
  战胜自己不易,卫冕则更难。在父母眼里,“这枚金牌是女儿应有的回报”。杨文娟说起女儿受伤后的小故事,“2019年世锦赛前训练受伤,四根肋骨骨折。她也没跟我们讲,世锦赛开始了,我就问怎么不去。她知道瞒不住了,只能说了。我们听了很心痛,跟她说:退役吧不要再坚持了。但她坚持下去了,所以她配得上这块金牌。”
  这五年的备战周期,钟天使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上海市竞技体育训练管理中心党委书记、中国自行车运动协会副主席王海威感慨:“这枚金牌,是用汗水、泪水,甚至血水换来的。5年前,她戴着花木兰头盔登顶里约;5年后,洗尽铅华的花木兰,进化成了火凤凰。”
  奥运射击冠军、上海自行车击剑运动中心副主任陶璐娜很有感触:“她训练的时候很专注,也很拼命,队友都叫她‘拼命三郎’。”陶璐娜透露,为了专心训练,钟天使回家的次数屈指可数。“她把时间和精力都放在训练场了。每次我们问她情况,她也是报喜不报忧,受伤了也默默忍着。正是这份坚持,才换来了两枚金牌、两破世界纪录的成绩。我们为她骄傲!”在上海市科委大力支持下,上海体育科学研究所联合东华大学、清华大学等单位集体攻关,通过风洞实验和自行车动力学实验,用科技助力奥运选手提高成绩。
  说起钟天使这个带着喜气的名字,钟秋官说,“天使出生不易,是老天赐给我们的礼物,本想叫‘天赐’,但觉得不好听,后来就叫‘天使’。”杨文娟回忆,女儿已经12个春节没有在家里过了,中秋节更不知道多少年没回来了,现在就期待女儿快点回家。“回家第一件事就是给她庆祝,烧她喜欢的虾、鱼。她跟我讲好了,先回到北京,还要参加全运会,9月中旬才能回家。”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