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全览 > 正文
这是备战奥运新周期的开始
发布时间:2021-08-03 信息来源:中国体育报

  当终场哨响起的那一刻,在东京有明体育馆的场地旁,中国女排队员们牵起手,走到总教练郎平面前,围成一圈给郎平鞠了个躬。郎平和每一个队员拥抱,王媛媛转过身,用球衣擦了擦眼睛,丁霞和郎平拥抱了很长时间,转过头来,丁霞仍抑制不住泪水。虽然东京奥运会之旅就此结束,却不是中国女排的终点。“今天这场比赛,我觉得应该是她们备战巴黎奥运会的开始。”郎平的话,让人们对中国女排重燃希望。

  当天下午,中国女排在东京有明体育馆迎战奥运会小组赛最后一个对手阿根廷女排。郎平派出了和上一场完全相同的首发阵容。由于对手整体实力较弱,中国女排始终占据优势,郎平也贴心地在第三局换上老将刘晓彤。这样一来,中国女排全部12名队员都在东京奥运会上获得了出场亮相的机会。

  很快,中国女排直落三局完胜对手,用一场完胜作为告别。“年轻人有无限的可能和未来,所以我觉得,我们的队员也都在不断成长。”郎平总结中国女排的东京之旅时说,希望队员们别太快忘了这届奥运会,能够记住这次奥运会的经历,希望她们在三年后的巴黎奥运会上大展身手。谈及在本次奥运会后或许淡出国家队的老队员们,郎平表示,有始有终也是自然规律,“希望她们未来都有美好的生活。我祝她们一切都好,也希望她们继续加油。”

  这场比赛也是郎平第二次执教中国女排的最后一战。在上一场战胜意大利女排后,郎平就表示将在东京奥运会后放下中国女排教鞭。郎平说,她期待回家,很感谢家人能够那么长时间地容忍她全身心投入到排球事业当中,“我让他们也等了很久,我应该回去多跟他们度过一些美好的时光。”回首从2013年至今执教中国女排的八年,郎平坦言这八年非常精彩,她看着中国女排成长,中国女排也夺得了奥运会冠军、世界杯冠军和各项世界大赛的奖牌,“应该说还是很完整的,除了这一届有一点遗憾。我觉得可能留一点遗憾更好吧,我们的年轻人更有梦想,更有渴望去追求下一个目标。”

  郎平表示不会远离排球,在未来,身为国际排联技术委员会委员的她仍会继续尽自己所能,投身于国内外排球项目的普及和推广活动,“我会一边休息,一边做一点轻松的事情。”郎平微笑着说。(转自8月3日《中国体育报》05版)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