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全览 > 正文
从奥运冠军到奥运冠军教练——杜丽付出终有收获
发布时间:2021-08-03 信息来源:中国体育报

  东京奥运会射击项目男子50米步枪三姿决赛,张常鸿在最后一枪锁定冠军,坐在教练席上的杜丽一下站了起来,十分兴奋地和走下来的弟子拥抱在一起。“没想到,没想到……”赛后第一次作为教练带领弟子征战奥运会的杜丽一直在这样说着,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熟悉杜丽的人都知道,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当时22岁的她在女子10米气步枪项目中为中国体育代表团射落首金。2008年北京奥运会,杜丽争夺首金失利,但她很快调整了过来,在步枪三姿比赛中收获金牌。2012年伦敦奥运会和2016年里约奥运会,杜丽都作为运动员继续征战,直到里约奥运会之后退役,转型成为国家射击队步枪项目教练员。

  担任教练后,杜丽执教10米气步枪和50米步枪三姿两个项目,在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上,女子10米气步枪冠军赵若竹就是她的弟子。东京奥运会上,她又带领着2000年出生的小将张常鸿征战男子步枪三姿赛场。

  “这个项目确实比较难一些,是欧美选手的传统强项,没想到张常鸿在资格赛中发挥出色,抢到了决赛席位,又以比较优异的成绩拿到了冠军。”赛后杜丽在评价弟子的表现时说道。

  从奥运冠军到奥运冠军的教练,杜丽这些年经历了很多,也付出了很多,更收获良多。2019年,杜丽不慎右脚骨折,但为了保障训练备战,她从手术到康复没有请过一天假,趁着运动员训练比赛间隙的一周调整时间做完手术,还没有拆线就出院归队。2019年射击世界杯北京站,杜丽坐着轮椅在场边指挥比赛。一直到现在,她仍然不敢走太长时间,“来东京15天,到今天已经是极限了,走得太多了。”杜丽说,“每天从奥运村到赛场再回奥运村,要走1万多步,没想到自己能坚持下来。可能这是有付出就有收获吧。”

  赛后杜丽开玩笑地说,自己当运动员时就经历了退役、复出,再退役、再复出,确实没想到这一次能这么圆满,“运动员发挥了水平,教练就像父母一样,看到自己的孩子一步步成长,确实很有成就感。”

  当运动员时,杜丽和庞伟一起参加了北京、伦敦、里约3届奥运会,东京奥运会是夫妻俩第四次一起参加奥运会,这次他们的身份也有所不同,庞伟作为运动员在东京赛场拿到了1金1铜,宝刀不老。在被问到如何评价老公的表现时,杜丽笑着说:“在庞伟打完之后,我家的金牌数是2比2,现在张常鸿拿到金牌,应该是我暂时领先一些了。”(转自8月3日《中国体育报》03版)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