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全览 > 正文
黄雪辰/孙文雁用希望点亮梦想
发布时间:2021-08-03 信息来源:中国体育报

  “不管前路有多艰难,目标从未改变!做好自己,就很好!”“相信你所坚持的,坚持你所相信的!中国加油!我们加油!”今晚亮相东京水上运动中心前,两位31岁的花样游泳老将组合黄雪辰/孙文雁在朋友圈里写下这样的心情,为自己打气。

  那些曾经练到不由自主飙泪,练到抽搐、走不动的时刻,在东京奥运会真正来临的这一刻都值得了。黄雪辰/孙文雁带来了一套主题为《蛇》的全新双人自由自选节目,她们将蛇的灵动、蛇的凶猛、蛇的柔软一一展现,最终以96.2333分的成绩位列预赛第2位,与排名第一的俄罗斯奥委会组合科列什尼琴科/罗马什娜的差距为1.6667分。

  东京奥运会是这套节目在国际赛事上的首秀。赛前热身训练时,教练组拿着平板电脑帮她们继续纠正动作,她们是最后一对起水的组合。随着两个人技术和体能的不断提升,相较于以往,这套节目的难度更大、挑战也更大。黄雪辰介绍说:“单从数据上来说,我们的腿上动作次数就比原来多,整个上身动作也更多,包括一些多角度的动作、非垂直角度动作等都加入了很多。”两人感觉今天在完成中还是有一些误差,“因为这是套新动作,第一次在国际大赛上展现,一些平时在训练课中出现的老顽固问题还需要更加重视。在接下来的赛前训练中,我们还会不断查找问题、解决问题,希望能发挥得更好、更稳定。”

  黄雪辰已是奥运会“四朝元老”。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她是队里最小的队员,跟着姐姐们拿到了集体项目铜牌;在伦敦,她拿到了双人项目铜牌和集体项目银牌;在里约,她以两枚银牌收官。此后黄雪辰退役结婚生子,怀孕时一度胖了30多公斤。2018年11月,她选择回归心爱的泳池,继文婷姐妹后成为中国花样游泳又一个“妈妈级”选手。减重的压力、伤病的考验等重重难关横在黄雪辰面前。里约的“老搭档”孙文雁的复出让艰辛的回归路没有那么寂寞和难熬,两个人有事一起扛,每天分享着训练生活中的酸甜苦辣。作为队长的孙文雁被队友、教练们誉为“劳模”,是泳池中的“技术担当”,也是体能训练中的“拼命三郎”。这是孙文雁的第三届奥运会,手握3枚奥运会银牌的她与黄雪辰一起走过了奥运会延期后的艰难考验,她们再次勇敢地站上了奥运会舞台。

  身经百战的她们已经适应了东京奥运会的场馆等各方面条件。“我们比过很多届奥运会了,这个场馆蛮漂亮,水温、灯光等方面也都挺适应的。”两人不约而同地表示要享受比赛,展现最佳水平:“我们现在很享受比赛,没有太大的压力和负担,我们要力争佳绩,为祖国争光,不让自己有遗憾。”(转自8月3日《中国体育报》04版)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