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全览 > 正文
东京泳池大战落幕——三军用命 中国游泳更上一层楼
发布时间:2021-08-02 信息来源:中国体育报

  为期9天的东京奥运会游泳比赛今日落幕,35枚金牌花落各家。美国队以11金10银9铜领跑奖牌榜,澳大利亚队获得9金3银8铜紧随其后,英国队位列第三,成绩是4金3银1铜。中国队以3金2银1铜的战绩位列奖牌榜第4位,不仅超越了上届里约奥运会1金2银3铜的战绩,这也是继2012年伦敦奥运会5金2银3铜、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4金5银的战绩之后,历史第三好成绩。俄罗斯奥委会队以2金2银1铜位列奖牌榜第5位,东道主日本队以2金1银收官,位列第6位。

  本次东京奥运会,中国游泳队派出了30名精兵强将参加34个小项的角逐。整个东京之战可谓是“先抑后扬”,最终3枚金牌的成绩十分提振士气。收获2金2银的张雨霏是中国队的最大功臣。张雨霏在蝶泳和自由泳项目上全面开花,不仅让她在单项上有所斩获,同时也助力接力项目收获惊喜。开赛第三天,张雨霏在女子100米蝶泳上以0.05秒之差遗憾摘银,小将李冰洁在女子400米自由泳项目上夺得一枚铜牌。一直未有金牌入账的中国队在第6个比赛日迎来了爆发。张雨霏在200米蝶泳项目上以2分03秒86的成绩夺冠,打破了由焦刘洋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创造的赛会纪录。这是该项目历史上的第三好成绩,也是近12年来的最好成绩,捍卫了中国队这一传统优势项目的荣耀。紧接着张雨霏携手杨浚瑄、汤慕涵、李冰洁以刷新世界纪录的成绩7分40秒33摘得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金牌,这也是中国队在奥运会游泳接力项目上的首金。

  士气正盛的中国队次日再添一金。中国游泳队目前最为年长的27岁的汪顺在男子200米混合泳项目上游出了1分55秒00的个人最好成绩,站上了奥运会最高领奖台,将此前由日本选手萩野公介保持的亚洲纪录提升了0.07秒,这也是近5年来的世界最好成绩。汪顺成为中国首位获得混合泳奥运会冠军的男子运动员,也是中国第二个获得奥运会金牌的男子游泳运动员。东京奥运会新增项目男女4×100米混合泳接力上,徐嘉余、闫子贝、张雨霏、杨浚瑄的强强组合以3分38秒86的成绩摘银,中国队的这个项目在过往的世锦赛最佳战绩是2017年铜牌。

  程玉洁、朱梦惠、艾衍含、吴卿风四个平均年龄18岁的姑娘组成的女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组合,虽然仅位列第7名,但是她们创造了3分34秒76的新亚洲纪录。另外,不少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小将积累了宝贵经验,19岁小将王简嘉禾获得东京奥运会新增项目女子1500米自由泳比赛的第4名,而在预赛中她以15分41秒49的成绩刷新了亚洲纪录。15岁小花余依婷200米混合泳2分09秒57的成绩是她个人最好成绩,也刷新了世界青年纪录。

  从世界格局来看,向来作为“金牌收割机”的美国队受到了一定冲击。在里约奥运会上,他们一举拿下了一半的金牌数量,16金8银9铜的成绩格外抢眼,这一次他们带走了11金。在里约奥运会收获3金4银3铜的澳大利亚队大大提升了金牌数量,达到了9金,与美国队分庭抗礼。英国队的4金中有两枚来自接力项目,此外蛙泳名将亚当·皮蒂、自由泳新星迪恩各自贡献1金。东道主日本队收获的2金全部来自女子混合泳选手大桥悠依。

  从成绩来看,本届比赛共刷新6项世界纪录、20项赛会纪录。6个世界纪录中有4个来自接力项目,单项上的世界纪录只有两个,分别是美国选手德雷塞尔以49秒45的成绩刷新了男子100米蝶泳世界纪录,以及南非选手舍恩马克尔以2分18秒95刷新了女子200米蛙泳世界纪录。

  美国名将、单届世锦赛“七冠王”德雷塞尔成为本届奥运会最大赢家,收获5金。他将男子50米和100米自由泳、100米蝶泳以及男子4×100米自由泳、4×100米混合泳接力金牌全部收入囊中,同时还刷新了一项世界纪录、两项赛会纪录。女子方面,澳大利亚队27岁的麦基恩收获了4金3铜,不仅在女子50米和100米自由泳项目上摘金,还刷新了这两个项目的赛会纪录,另外2金来自接力项目。此外,收获3金的澳大利亚选手20岁小将麦基翁,收获2金2银的里约奥运会四金得主、美国名将莱德基,代表俄罗斯奥委会队出战并收获2金的雷洛夫等选手的表现也十分抢眼。(转8月2日《中国体育报》05版)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