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全览 > 正文
谌龙 用教科书般的表现打懵对手
发布时间:2021-08-02 信息来源:中国体育报

  4胜8负,最近两次交手全部失利,且都是两局脆败,单局没有超过15分——这是谌龙与印尼名将金廷之间的历史交手战绩。然而,在8月1日东京奥运会羽毛球男单半决赛上,谌龙用教科书般的表现,2比0打懵这个劲敌,昂首晋级男单决赛。

  在2比1击败中国台北名将周天成后,谌龙半决赛的对手是有着印尼“神奇小子”之称的金廷。金廷曾在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上有神奇表现,印尼队希望他能在东京奥运会上续写神奇。8月1日的武藏野之森综合体育场羽毛球比赛场馆看台上来了十几名印尼代表团的助威者,他们从比赛开始就形成统一的加油声,给金廷助威。但是随着比赛的进行,助威团的加油声被谌龙的精彩表现终止了。

  面对难缠的老对手,谌龙本场比赛打得极为耐心,全场都在自己的节奏中。防守密不透风,进攻敢于下手,网前小球细腻,表现堪称教科书。“网前斗不过,进攻打不死”,这是整场比赛金廷的处境,首次参加奥运会的金廷越来越着急,失误频频。谌龙以21比16、21比11直落两局取胜。“今天谌龙调整了策略,打得和以往交手都不一样,很少起球,推球、挑球都保持很好的弧度,失误也比自己少。”失利后的金廷有些失望,他认为谌龙从头到尾都能保持自己的节奏。

  这是谌龙的第三届奥运会,他深知奥运会有太多的未知性。“我没有太考虑之前我们的战绩,这是奥运会,奥运会对每个人的机会都是一样的,有可能出现意想不到的结果,我觉得自己今天做得很不错,能够一分分地一直到最后,坚持了自己的战术,坚定信心。”

  1989年出生的谌龙,已经过了而立之年,整个东京周期他的战绩和状态并不太好。虽然是卫冕冠军,但他并非是东京奥运会的夺冠热门。这次奥运会,他并没有给自己定具体目标。“赛前并没有想太多结果或者赢下比赛,更多是想怎么样去把这五年积累的东西,失败也好、成功也好,展示出来。因为疫情延期一年多,自己能更好地沉淀下来,补短板。”

  在本届奥运会一步步走来,进入决赛,不论领先、落后,谌龙都表现得很沉稳。“还是希望自己专注一点,精力能集中一点,赢下关键分还是会给自己鼓劲,但要尽可能保持清醒,坚持战术、执行战术是最重要的,包括对于整个比赛的大局观。”

  赢下比赛后,谌龙只是和国羽男单主管教练陈郁简单地碰了一下拳头,没有太过激情的庆祝,因为决赛还有更强大的对手丹麦名将阿萨尔森等待着他。这位中文名为安赛龙的丹麦人,也是五年前谌龙在里约奥运会半决赛的对手。五年过去了,两人又一次在奥运会上碰面,这次将是更为重要的决赛。展望决赛,谌龙表示:“他的状态非常好,一路走来都晋级非常轻松,自己应该没有太多的压力,尽可能地展示出最好的一面,不给自己留下一丝遗憾,全力以赴打好比赛。” (转8月2日《中国体育报》03版)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