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全览 > 正文
蹦床双姝:经过选拔赛,心态稳了
发布时间:2021-08-02 信息来源:中国体育报

  朱雪莹 东京奥运会女子蹦床冠军 

  刘灵玲 东京奥运会女子蹦床亚军

  陆春龙 中国蹦床队领队

  记者:请陆春龙领队评价一下两位队员在这次比赛中的表现。

  陆春龙:比赛中两个人的6套动作越比越好,完全表现出了她们现在的技术水平,也表现出了中国蹦床运动员的精气神。在出发东京之前,根据她们的实力判断,我们应该有50%的机会。

  记者:赛前我们的夺冠把握只有50%吗?

  陆春龙:这个预判的夺冠几率不是对她们的技术水平没信心,而是因为蹦床是一个临场失误几率非常高的项目,恰恰是她们的实力让我们在出发前能有50%的底气。到了奥运村以后,我看到她们的赛前训练,觉得能有七八成把握。比完预赛,在决赛场上看她们赛前热身,第一个高难度动作做出来,我就感觉“稳了”,心里很踏实。

  记者:2019年刘灵玲曾在一次比赛中受伤,脚卡到蹦床缝隙,那次比赛就在东京奥运会蹦床比赛的场馆,又在同一块场地参加奥运会蹦床决赛,刘灵玲是否会承担更多心理压力?

  刘灵玲:出发前我自己都拿不准,也担心到赛场后会有心理压力,但真的走进奥运村,再进到比赛场馆,我发现那份纠结已经放下了。那一次失误是自己心思太重,想得太多,心态太浮躁,到了奥运赛场想法反而少了,注意力都集中在比赛上,反而心情会轻松。

  记者:朱雪莹在2019年世界蹦床锦标赛也有一次失误,看着也很惊险。

  朱雪莹:对,那应该是我职业生涯目前出现的最大失误,对我打击还蛮大的。我回到酒店哭了两天都没有缓过来,回去之后也很长一段时间心态都调整不过来,甚至有点怀疑自己,影响了训练状态,比赛状态。其实我当时的心态和灵玲姐差不多,太过于急躁急切地求表现,所以忽略了过程细节,最终有点适得其反了。

  记者:那两位后来是怎么调整回来的?

  朱雪莹:教练、领队和师哥师姐给我鼓励,告诉我应该怎样调整自己。奥运选拔赛和奥运模拟赛也锻炼了我的抗压能力。5轮奥运选拔赛还有2轮奥运模拟赛的经历让我站到东京奥运的赛场心情反而比较放松,相比较来说,我觉得选拔赛和模拟赛更让我紧张。

  刘灵玲:对,我们把之前的选拔赛、模拟赛每一次比赛都当作是真正的奥运会。我也觉得自己在奥运会赛场状态反而更轻松一点,因为选拔赛对我来说困难重重,挑战巨大。我们这次的选拔方案也要求每一套动作的含金量。5场选拔赛对我们来说就是10套自选全套动作,每套都要拼尽全力做最好的自己,这一套比完要集中精力拼下一套,这一站比完还要拼下一站,考验技术,更拼心态。(转8月2日《中国体育报》06版)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