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全览 > 正文
“这个孩子从来不会往后退”
发布时间:2021-08-02 信息来源:中国体育报

  “19项次全部成功,肖若腾展现了中国体操队的精神。单项决赛以第七名身份进入决赛,全场只有两串动作出现了小跳,其他动作都非常干净。完成分全场最高,用自己的表现赢得了所有裁判的认可。这个孩子从来不会往后退,从来都在关键时刻顶得住,真不愧是优秀的运动员。”赛后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主任缪仲一给肖若腾点赞,“他给我们所有人传递的讯息就是,无论面临什么困难都不低头,都勇往直前、勇于拼搏。只要出现在赛场,就要表现最好的自己,让所有人看到肖若腾,看到中国体操人的风貌。”

  很多人在看了自由操决赛后可能会认为,用一套难度更高的成套,也许肖若腾就能夺冠了。但从2019年就开始长期与肩伤作斗争,肖若腾在权衡难度和伤病隐患之间做出了最大努力。“肖若腾的自由操一度达到过6.5的起评分,增加难度要付出体能、技术、伤病、压力等代价,容易出现重大伤害事故。就在今年年初,他出现过技术不清楚、不敢翻,怕自己一头栽到场上的时刻。他告诉我,他为跟不上同伴的训练节奏着急。经过教练组反复商讨和实践,认为目前这套动作是最适合他现阶段状况的。技术压力减下来,顺下这一套动作,他仍然是世界上最有竞争实力的全能选手,他也确实做到了。”缪仲一说。

  中国男团另一位绝对主力孙炜同样在从资格赛到全能决赛的18项次比赛全部成功。可惜手腕的伤势影响太大,导致他在鞍马单项决赛掉下器械。“从团体决赛开始,孙炜的手腕就严重挫伤。今天鞍马决赛前,打了第二针封闭。”缪仲一告诉记者,赛前曾劝他弃赛或者降低难度,“孙炜说,现在用手撑木问题不大,但是要拧手腕做动作就特别疼。我说要么咱们不比了吧,他笑笑说我去比吧,最差我也是第八名。我不能在困难面前低头,我不想轻言放弃。”

  “我相信肖若腾、孙炜在东京奥运会上的形象,会在全国人民心中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让大家相信年轻的一代中国体操运动员是敢于拼搏、勇于胜利的优秀群体,重新看到中国体操的一种精神。无论遇到多大困难,有像肖若腾、孙炜这样的运动员和大家一起拼搏,我们可以克服我们前进道路中的所有困难,我们会越来越好。”缪仲一说。(转8月2日《中国体育报》04版)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