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全览 > 正文
巩立姣21年等待终圆梦——所有的坚持都值得
发布时间:2021-08-02 信息来源:中国体育报

  “一投定乾坤!”8月1日,东京奥运会女子铅球决赛,中国名将巩立姣投出20米58的个人最佳成绩强势夺冠,展现了“中国力量”。这是巩立姣职业生涯的首枚奥运金牌,也是中国田径队在本届奥运会收获的第一枚金牌。

  北京奥运摘铜、伦敦奥运摘银、里约奥运获得第四名,第四次征战奥运的巩立姣,终于在东京一圆奥运金牌梦!夺冠后,巩立姣在赛场高举五星红旗大喊“中国最牛”的画面,感人又震撼!

  脸上总是挂着灿烂笑容的巩立姣,在比赛结束的那一刻激动地潸然落泪,这一刻她等了太久太久。“我做到了,今年是我练铅球的第21年。人一定要有梦想,万一实现了呢 ,我就实现了。”巩立姣动情地说。

  作为中国田径的旗帜性人物,巩立姣曾在赛场内外收获过无数殊荣,但她不曾止步,一直怀揣梦想——站在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上。

  “这是我的巅峰时期,只要我保持竞技状态,不出伤病,东京奥运的金牌已经抓住一半了。”这是东京奥运会前巩立姣的一番豪言。对她而言,任何赞誉都比不上奥运冠军这份荣耀。而如今,一切都成为了现实,她在东京将这枚金牌牢牢抓在手中。

  对巩立姣而言,这21年她的初心始终未曾改变。21年,她只爱铅球这一条路。东京奥运会前,巩立姣说,“我就是为铅球而生的,从11岁开始练习,已经投了21年了,但我还没有实现我的梦想,我的梦想就是拿下东京奥运会金牌。”

  四届奥运会,金、银、铜三枚奥运奖牌让她的运动生涯无比精彩。从2008年北京崭露头角,到2021年东京梦想绽放,一路走来,并非坦途。走上梦想之路也就意味着要面对难以躲避的荆棘,作为四度参加奥运会的老将,以往的奥运之旅,对于巩立姣而言充满遗憾。

  2008年北京奥运会,当时19岁的巩立姣出战女子铅球,遗憾获得第五名,但因为有选手被查出违规,巩立姣递补获得铜牌。2012年伦敦奥运会,巩立姣投出了20米22米的不俗成绩,可惜仅获得第四名,而很快有选手违规金牌被收回,巩立姣第四名变成铜牌,再之后递补银牌。2016年里约奥运会,巩立姣只掷出19米39,无缘前三,这与她当年年初20米43的成绩相距甚远,对职业生涯刚刚迈入巅峰期的巩立姣来说是不小的打击。不过,这次失利并没有击倒巩立姣,反而让她变得愈发强大,一年后的伦敦世锦赛,巩立姣技压群芳,创造历史,在女子铅球领域正式开启了属于巩立姣的时代。

  行百里者半九十,越接近成功,越不能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巩立姣深知这一道理,即便近两个赛季因疫情无法出国参赛,但在国内赛场她依旧拼尽全力,“自己跟自己比”成为她的口头禅。

  久违的大赛氛围让巩立姣格外兴奋,及格赛“10秒下班”的情景再一次让世人见识到了中国投掷的威力。带着期待与自信,巩立姣8月1日上午终于站在了东京奥运会女子铅球决赛的场地上,这里有她的老对手新西兰名将亚当斯,还有来自美国和葡萄牙等国家的众多实力派选手。如此场面对巩立姣而言宛如一场梦,在决赛前一晚,她甚至久久不能入睡,一直在回想自己的技术动作。

  比赛中,巩立姣没有丝毫手软,最后两掷两次刷新个人最佳,并最终夺冠。那一句霸气的“China,牛!”也注定将成为永载中国田径历史的经典瞬间。“我们这个项目(铅球)一直是个冷门项目,我一直在用热情把这个冷门项目带火,今天我做到了,我想证明的是现在是我们中国的时代,是我们中国女子铅球的时代。”

  走下赛场,巩立姣恨不得马上就举行颁奖仪式,“我现在最想的就是在这片场地升国旗奏国歌,唱《义勇军进行曲》。”

  “值得了,所有的坚持都值得了。”巩立姣坦言,东京奥运会宣布延期的那一刻,她就有这枚金牌已经拿到手里了结果突然掉地上的那种感觉。“这对运动员来说太难了,尤其是我这样不再年轻的运动员。”

  夺金这一刻,所有的情绪都得到肆意释放。有坚守梦想的汗水,有弥补遗憾的泪水,这一刻交织在一起,成就一种最炽烈的情感,正如金牌的颜色。

  巩立姣常说,“没有一枚金牌是随随便便就可以得到的。”这位32岁老将的坚持和努力、执着与梦想,还有积极和乐观,终于换来了等待已久的奥运金牌——这枚金牌是对巩立姣所付出一切的肯定与褒奖,但并不是她在铅球生涯的终点。巩立姣表示,只要祖国需要,就会一直练到练不动为止。这是老将的担当,更是老将的传承。(转8月2日《中国体育报》01版)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