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全览 > 正文
毕焜:我等这块奖牌已经很久了!
发布时间:2021-08-01 信息来源:中国体育报

  当大家为卢云秀为中国体育代表团拿到第20块金牌欢呼雀跃时,毕焜在男子帆板RS:X级决赛场上也做好了起航的准备。冲过终点线,毕焜拿下的这块铜牌是中国队获得的第一块男子帆船帆板奥运奖牌。
  实现男子帆船帆板在奥运赛场上零的突破,毕焜开心地笑了:“感觉太棒了,我觉得完成了我的目标,完成了我的梦想,因为第一次参加奥运会,有太多惊喜。很感谢我的祖国、我的家人、我的教练。”阳光开朗,高大威猛,帅气之外还透着霸气的毕焜风趣幽默,彬彬有礼,待人接物十分周到。可小时候的毕焜却是令家长头疼的“熊孩子”,平均每星期被爸爸揍一回。可能是被发觉有运动天赋,小学毕业后,毕焜就被送进了锦州帆板队。
  第一次见帆板,毕焜就非常喜欢。他说:“看到大海我就很兴奋,那时候做新队员,教练不让我下水的时候,我还总自己偷偷下去。结果自己跑不回来,回回都是教练把我拖回来。”毕焜感叹可能真是老天的安排,让他和大海有缘,这一练就是11年。练帆板要天天下水,风吹日晒,还需要大量体能训练来提高力量。可毕焜却丝毫不觉得苦或者困难。“开始可能就是当做玩,觉得好玩,自己可能也是有一些运动天赋吧。但其实你做什么事,选择哪一条路能不辛苦呢?上学也很辛苦。我觉得不管选择哪一条路,都要努力做到最好。”正因为有这样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毕焜的帆板道路开始越走越顺。
  直到2013年,毕焜遇到了第一个难关,他突发了腰椎间盘突出。当时医生的诊断简直给他的运动生涯判了“死刑”。医生一再强调,如果他再进行高强度训练,可能无法下地。“反正医生说得很严重,我爸都问我能不能不练了。但我说我的梦想还没实现呢,我不能放弃。”在家治疗了2个月后未见好转,毕焜便毅然决然回到队里。经过一段时间的恢复训练,毕焜回到了赛场。可比赛中,意外又发生了。“我感觉我的腰‘咯嘣’一声又动不了了,靠双手支撑跑完了那轮。我上岸就起不来了……”队医立即给他下针、拔火罐,把血放出来。那次比赛,毕焜硬是在腰上缠着冰袋比完了后几天的赛程,最终拿下了第二名。忍常人不能忍之伤痛,方能脱颖而出,抵达常人不可企及之高峰。因为骨子里的那股劲头,毕焜从没想过退缩,认定了目标便不会被任何事情打败。这样一颗强大的内心,驱使着毕焜向更高的目标迈进。
  2017年,毕焜第一次参加全运会,代表海南队获得了第四名。随即,毕焜便被选入国家队,由此竞技状态一路飙升。2017年,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推进实体化改革,张小冬担任主席。“我觉得张主席特别旺我们,因为我们在海外比赛战无不胜。”毕焜笑着说,“出国比赛,张主席都会给我们做饭吃,就像母亲来看孩子一样,让我们在外面也有家的感觉,不会给我们什么压力,都是鼓励我们继续努力。”
  中国男子帆板在奥运会上的历史最好成绩是周元国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拿下的第五名,而周元国现在正是毕焜的主教练。毕焜说刚入队时就认识了周元国,那时候非常羡慕他的技术,希望有一天能像他一样。而命运就是这样指引着毕焜成为了周元国的队员。毕焜说,训练的时候,周教练的专业毋庸置疑,私下里,他更像哥哥,完全融入运动员的环境里。“我觉得我和他挺像的。他讲过以前参赛什么样,他自己是什么样的一个心理状态。我遇到暂时落后的情况,他只告诉我,要强大,自我一点,不要想别的。每次只有这一句话。”而这句话毕焜听得懂,并且也完全能领会教练的精神。
  在东京奥运会上,毕焜遇到了来自世界各国的强敌。前几轮,他一直被对手压着,直到第七轮他获得第一名,一下子就找到了感觉。从那之后,他的发挥一直很稳定。“放开了去跑,也没想着对手。我时刻准备着,我等这块奖牌已经很久了。”毕焜说,“我们赶上了好时代,但也都是前辈们帮我们打下的江山。而未来要由我们来为帆船创造更好的条件,就像他们之前的努力都是在为我们奠定基础一样。每一个帆船帆板人都是在为项目发展作贡献。”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