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全览 > 正文
国羽两朵金花共捍女单荣誉
发布时间:2021-08-01 信息来源:中国体育报

  1997年出生的何冰娇和1998年出生的陈雨菲年龄相仿,她们从小就在国内羽毛球比赛中交手,一起长大,先后进入国家队。7月31日,两人站在东京奥运会羽毛球女单半决赛的赛场上,实现了赛前的愿望,一起捍卫国羽女单的荣誉。
  来自江苏的何冰娇被称为“天才少女”,是2014年南京青奥会的女单金牌得主。而小一岁的陈雨菲,小时候并不那么出众,总是打不过何冰娇。东京奥运周期,两人先后入选国家队,在最初的一段时间,陈雨菲还是打不过何冰娇,不过从2018年底,陈雨菲实现了转变,2019年开始爆发,她开始在国际赛事中战胜了何冰娇。但在没有国际比赛的这一年多里,何冰娇也发生了很大变化,减重16斤的她体能出色、步伐移动快。最近两次的队内模拟赛上,何冰娇都战胜了陈雨菲。两位小花就是这样一路相伴,一路竞争,一路共同进步。
  东京奥运会陈雨菲是女单头号种子,何冰娇是8号种子,赛前的抽签,她们被分在同一个半区。两人都给自己制定了目标——会师半决赛。不过东京周期的国羽女单并没有绝对的统治力,两位小花又是第一次参加东京奥运会,会师谈何容易,但她们做到了。
  最关键的1/4决赛,何冰娇的对手是东道主选手奥原希望,后者是世锦赛冠军、全英赛冠军,何冰娇与她的交手记录是2胜8负。但是面对擅长跑动、打持久战的奥原希望,何冰娇表现得更顽强,成为最终的胜利者。她在13比21先丢一局的情况下,21比13、21比14连扳两局,2比1逆转对手,挺进四强。“做好最困难的准备,对方水平一直比较高,每次和她交手都不是特别容易。”赢球后,何冰娇表示,“信心来源于平时的训练,要踏实、要努力。”
  另外一场1/4决赛,陈雨菲对阵韩国的“00后”天才少女安洗莹,后者虽然向陈雨菲发起了强烈冲击,但陈雨菲始终能掌握场上局势,2比0战胜对手,实现了与何冰娇会师半决赛的愿望,也帮助中国羽毛球队提前锁定了一个女单决赛权。“说明我们女单组前一段时间的训练很有成效,疫情以来的训练都非常系统,把结果也体现在场上了。”陈雨菲说,“半决赛我们自己打,都会全力以赴,不给自己留遗憾。不管谁赢都是好事,都会有中国人进入决赛,进入决赛后,全力以赴向冠军发起冲击。”
  7月31日进行的半决赛,陈雨菲和何冰娇并没有因为是内战而有所放松,两人大战了79分钟才分出胜负,陈雨菲以21比16、13比21、21比12获胜。比赛中,双方都拼尽全力。“我的腿有点磕碰到了,我要赶紧冰敷处理一下。”何冰娇一瘸一拐地来到混采区,和记者交流了一下,就匆匆离开混合采访区。她要赶紧治疗伤病,因为还有铜牌战等待着她,她要争取为祖国升起一面五星红旗。
  这场比赛很激烈,陈雨菲在第三局比赛中间使用了医疗暂停,“脚磨得有些水泡,必须要处理一下。”陈雨菲说,“因为我们从小一起长大到现在,两个人非常熟悉,又天天在一起训练,两个人对彼此的球路和战术都会比较熟悉,在场上困难多,多拍也比较多。”
  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就闯入决赛,对于陈雨菲来说已是不错的结果,但她不会满足于现状。“尽力去向金牌发起冲击,但是也不给自己太大的包袱,要去展现自己,像今天一样遇到困难的时候不放弃。把我们中国羽毛球队的精神展现在场上。”陈雨菲说。(转自8月1日《中国体育报》03版)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