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全览 > 正文
超级董栋的奥运最后一跳
发布时间:2021-08-01 信息来源:中国体育报

  起跳、腾空、翻转……
  伴随着有明体操竞技馆有节奏的掌声,董栋完成了自己奥运会生涯的最后一跳。
  61.235分!超越之前所有出场选手的分数,一个足以竞争自己第二枚奥运金牌的分数。
  董栋笑了,像极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初出茅庐时的青春模样。时光荏苒,如今,他已是32岁的奥运“四朝元老”,但依旧怀揣着为国而战的雄心。
  “赛前我紧张得一晚上都没有睡着,好在到了赛场放松了一点,今天的发挥已经是自己的最高水平。”赛后董栋说,“对于这样的发挥,我没有遗憾。”
  遗憾的是结果。
  在资格赛排名第二、白俄罗斯名将汉查罗以60.565分基本退出奖牌之争后,资格赛排名第一的白俄罗斯20岁小将利特维诺维奇出场,他也被视为是中国在这个项目上最大的竞争对手。
  10个动作过后,现场的白俄罗斯助威团鸦雀无声,因为利特维诺维奇在比赛中出现了明显的位移失误……当61.715的分数出现在现场大屏幕的时候,伴随着所有人的惊呼,白俄罗斯选手和教练紧紧拥抱,董栋愣了几秒,也向对手送上了掌声。
  “为什么?”
  赛后混合采访区,记者纷纷将这个问题抛给胸挂银牌的董栋。
  “确实白俄罗斯的选手位移很大,当时我也想着应该可能能赢,但还是输在高度上。”
  的确如此。难度原本就比利特维诺维奇低0.4分的董栋,完成分比对手高0.1分,位移高出0.6分,但高度输了近0.8分。失利,正因如此。
  董栋直言,自己可以通过日复一日的训练将动作完成分、位移练到完美,但高度与年龄有关。“随着年龄的增长,加之伤病,赛场上想要兼顾难度、技术、位移、高度,很难再像年轻人一样,能够做到面面俱到。”
  可即便如此,能够以一枚银牌的成绩为自己辉煌的奥运生涯收官,董栋直言已经“圆满了”。
  回顾自己的奥运生涯,董栋说:“2008年的时候,我天天想的就是冠军,结果是季军,心里很受打击,但也慢慢明白了一个道理,与其过分看重结果,不如做好过程,过程做好了,结果是水到渠成的。2012年,我果然拿了奥运会冠军。那之后,我也曾想过退役,但再拼一把的信念支撑着我走到了里约,一枚银牌让我决定再战一次,没想到一等就是五年。”
  五年,对于一名已经年过30,伤病缠身的老将而言谈何容易。董栋说,过去五年的每一天,都是在煎熬。但为国而战的信念让他走上了赛场,在强手环伺,队友高磊资格赛就重大失误出局的情况下,董栋独自一人站上了决赛赛场。
  由于在国际赛场上的出色表现和良好口碑、声望,董栋被大家称作“超级董栋”,这次的发挥,董栋也配得上“超级”的绰号。
  13年前的2008年,董栋或许不能接受输,但现在,他早已学会了享受比赛,接受任何结果。用一句“圆满了”告别现场簇拥的记者,未来奥运会的赛场上,将不会再出现“超级董栋”飞翔的身影。
  “如果能对2008年的自己说句话,你想说什么?”有记者问。
  “慢慢熬吧,我帮不了你,有些事要自己经历才会明白,有些路要自己走过才会懂。” (转自8月1日《中国体育报》03版)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