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全览 > 正文
为拼搏喝彩 向坚持致敬 赞未来可期——东京奥运会半程综述
发布时间:2021-08-01 信息来源:中国体育报

  “我认为这是(中国体育代表团的)巨大成功,而且这次在许多非传统强项中,中国队的表现也很好。显而易见,中国奥委会在运动员备战方面工作做得很出色。”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对中国奥运军团在东京奥运会的表现大加赞赏。7月31日,东京奥运会来到半程,中国体育代表团在金牌榜上高居第一位。
  截至7月31日,中国队已获得21金13银12铜。射击、举重、跳水、乒乓球、羽毛球等传统优势项目仍然是争金夺银的主力军,游泳、水上项目的突破让人惊喜,老将坚持不懈令人动容,而“00后”新秀的开朗、自信、幽默和积极向上,也让世界看到了中国新一代青年的新面貌。
  7月24日的东京朝霞射击场,杨倩将东京奥运会首金记在中国队账下。随后她和杨皓然联手拿下10米气步枪混团金牌,同一天35岁的庞伟和“00后”姜冉馨这对“叔侄”搭档摘下10米气步枪混团金牌,至此中国射击已收获3金1银5铜,如愿在东京打了翻身仗。
  举重赛场,廖秋云顽强拼搏挑战自己,侯志慧创造奥运新纪录,李发彬在赛台上“金鸡独立”,谌利军最后一举上演惊天大逆转,石智勇打破世界纪录,吕小军诠释“永远的神”,中国力量再次让世界震撼。
  国乒在混团项目上收获银牌,马龙、樊振东包揽男单前两名,陈梦、孙颖莎包揽女单冠亚军,中国乒乓球强势依旧。
  羽毛球赛场,中国队一路高歌猛进,王懿律/黄东萍、郑思维/黄雅琼包揽混双冠亚军,“双塔”李俊慧/刘雨辰男双摘银。在男单、女单和女双比赛中,国羽仍有争金夺银的机会。
  曹缘/陈艾森在男子跳水10米台的竞争中收获银牌,王涵/施廷懋在女子双人3米板、王宗源/谢思埸在男子双人3米板、陈芋汐/张家齐在女子双人10米台上分别摘金,下半程跳水赛场中国队将继续带来喜讯。
  更令人惊喜的是游泳赛场,张雨霏在一个多小时内连拿两金,她先是在200米蝶泳中打破奥运会纪录夺冠,紧接着和杨浚瑄、汤慕涵、李冰洁合作在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中打破世界纪录摘金。汪顺在男子200米个人混合泳决赛中夺金并打破亚洲纪录,这是中国运动员在奥运会混合泳项目中的首枚金牌,赛后他说:“太不可思议了,跟做梦一样。当我回头的时候,我也不敢相信,但今天做到了。”
  目光移到水面之上,陈云霞、张灵、吕扬、崔晓桐在赛艇女子四人双桨比赛中收获金牌。女子帆板RS:X级比赛,卢云秀奋力夺金后说:“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
  蹦床赛场,朱雪莹、刘灵玲再次演绎包揽冠亚军的好戏,网友们都在夸赞,“明明可以靠颜值吃饭,偏偏非要靠实力取胜。”击剑赛场,孙一文在女子重剑个人赛中“一剑封喉”,中国女剑客的飒爽英姿让世界侧目。
  人们在为冠军竖起大拇指的同时,在最高领奖台之外,也有许多坚持和崛起为人们带来了感动、振奋。
  都是四战奥运赛场,董栋、吴静钰的决心让人动容,赵帅升级挑战自己令人感动,刘志宇/张亮的每一浆都拼尽全力,肖若腾坚定的眼神充满力量……而杨倩、姜冉馨、盛李豪、肖嘉芮萱、杨舒予、张芷婷等这些初登奥运赛场的新人,用乐观、开朗和拼搏、进取展现了中国新一代青年人的风貌。
  在集体球类项目中,中国女排、女足表现不佳,而三人篮球女队收获一枚宝贵的铜牌,中国女篮在小组赛前两场比赛中两战全胜提前晋级。首次参加奥运会的中国女子橄榄球队拼进八强,最终在排位赛中22比10击败俄罗斯队获得第七名创造了历史,姑娘们顽强拼搏的精神更让人感动,中方教练组组长陆专说:“虽然因为疫情,我们已经有很长时间没有打国际性比赛或者和世界强队对抗,但大家团结一心、不服输,我们实现了目标。”中国女篮在小组赛对阵澳大利亚队,王思雨撞破额头血流满面,简单治疗后她重回赛场,并拿下全场最高的20分,帮助中国女篮击败实力强大的对手,赛后她坚定地说道:“我们做好了准备,什么也不怕,就是冲击对手。”
  为了确保东京奥运会能够顺利举办,日本政府付出了巨大的努力,作为东道主,日本队在奥运会前半程的表现也十分出色,他们在柔道项目中收获最大,水谷隼/伊藤美诚拿到乒乓球混双金牌,垒球项目在东京重回奥运赛场,日本队如愿夺金,新增项目滑板的两枚金牌也被日本选手夺得。此外,日本队选手在体操、游泳、击剑赛场上也有出色表现,不过赛前被日本国人寄予厚望的羽毛球项目全军覆没,世界排名第一的男单桃田贤斗更是无缘小组出线。
  美国队在游泳、射击、铁人三项、冲浪、体操等项目中都有金牌斩获,三人篮球女队拿到了这个新增项目的金牌,后续随着田径等项目的深入,美国队在奖牌榜上的位置发生着很大变化。此外,俄罗斯奥委会队、澳大利亚队、英国队、韩国队等在各自优势项目中也都有不错表现。截至7月31日,已经有超过70个国家和地区获得奖牌。
  东京奥运会已进入下半程,田径、乒乓球、自行车、举重、拳击、摔跤、跳水、体操、现代五项、艺术体操等多个项目的竞争将继续进行,体育的魅力会在奥林匹克的舞台上持续绽放,体育健儿会为全世界带来哪些新的精彩,我们拭目以待。(转自8月1日《中国体育报》04版)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