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全览 > 正文
中国游泳男女混接摘银——来年再把纪录夺回来
发布时间:2021-08-01 信息来源:中国体育报

  前一晚,徐嘉余就设计好了和队友们一起站上领奖台互相颁奖的环节,对于东京奥运会新增项目男女4×100米混合泳接力的奖牌志在必得。作为该项目3分38秒41的世界纪录保持者,他们是金牌的有力争夺者。不过,英国队、美国队、澳大利亚队都曾斩获世锦赛该项目的金牌,实力同样出众。预赛中,拥有亚当·皮蒂、盖伊等名将的英国队游出3分38秒75的新赛会纪录。
  这个项目的参赛运动员代表着各国在各个泳姿上的最高水准,此前就有人预言:东京奥运会的冠军成绩一定是个新的世界纪录。果不其然,英国队以3分37秒58的成绩夺冠,将中国队保持的世界纪录提升了0.83秒。中国队能以3分38秒86的成绩斩获东京奥运会银牌,也是中国泳军实力提升的体现。
  “游之前我一直在跟他们说,不管结果如何,我们一定要全力以赴去拼!”赛前徐嘉余说。为了更好地调动自己,徐嘉余把双臂都拍红了。虽然此前由于身体情况欠佳影响了个人项目的发挥,但徐嘉余依旧在仰泳棒次中游出了52秒56这近一年来的第二好成绩,并以第三名的位次交接棒。意大利队和美国队以并列第一的身份交接棒。而此时首棒派出女选手的英国队仅位列第6。随后闫子贝在蛙泳棒次奋起直追,将名次追至第二位。此时美国队雅各比在游进过程中泳镜掉落影响了发挥,交棒时仅位列第6,掉离第一集团,最终位列第5。中国队第三棒是新晋“蝶后”张雨霏,面对“隔壁”英国队男选手盖伊的冲击,张雨霏顶住压力保持住第二名。英国队也从第4位跃升至第1。中国队最后一棒是杨浚瑄,她全力冲刺并把第二名的位置保持到了终点。
  “今天我们4个人的表现都非常好,都在努力超越自己,霏姐(张雨霏)还身兼多项很不容易。”徐嘉余颇为感慨地说,“这次奥运之旅还是以遗憾告终,成绩挺好,总觉得还差一点,因为我想要为中国游泳多贡献力量,但也是因为种种原因,有很多突发的状况,让我在多个方面受到了影响,不过我也在积极面对和成长。这次奥运会为中国游泳贡献了一枚银牌,也是给自己这5年备战画上一个比较好的句号。”接下来,徐嘉余计划好好调整身体,然后继续投入到训练中。
  “这是我距离金牌最近的一次。没有让我的教练成为奥运冠军的教练,有点遗憾和可惜。如果我能发挥得再好一点,后面两棒也可以再快一些。回去要好好总结。”赛后的闫子贝哽咽了,他非常自责。其实闫子贝的分段成绩并不差,只不过对于金牌的渴望让他想要做得更好。队友都表示,这两年闫子贝的努力和进步是有目共睹的。手握两金一银的张雨霏说,赛前她特意看了棒次表,数了数同棒次的男选手数量。“队友老担心我游完50米自由泳后游不动了,放心,我很强,不会游不动的。旁边英国选手游很快,我告诉自己要顶住,就靠着这个信念撑下来了,因为我后面还有淼淼(杨浚瑄),我要争取给她多制造一点优势。”杨浚瑄对于自己的成绩也并不满意:“表现得还可以,但是比自己预想差一点,因为我觉得还可以更好。”
  代表着中国每个泳姿最高水平的徐嘉余、闫子贝、张雨霏、杨浚瑄为中国队在奥运会男女混接的历史上开了个好头。闫子贝说:“男女混接最能体现一个国家游泳实力的强弱,去年我们破了世界纪录,证明我们很强,我相信中国游泳会越来越强。”徐嘉余也定下了目标:“我们代表着中国最好的单项水平,银牌是目前我们4个人最好的成绩。明年(世锦赛),我们会破(破纪录)回来。”(转自8月1日《中国体育报》04版)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