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全览 > 正文
汪顺:“顺”是千锤百炼结的果
发布时间:2021-07-31 信息来源:浙江省体育局

  这是游泳选手汪顺的第三次奥运之旅。汪顺,1994年2月11日生于浙江省宁波市,在中国男子游泳队主攻混合泳。本届奥运会,他除参加男子200米混合泳、400米混合泳外,还参加4×200米自由泳接力的比赛。
  7月29日,汪顺在男子200米混合泳半决赛中,以第一名的成绩晋级决赛。五年前的里约奥运会,汪顺是该项目的铜牌得主。不经历风雨哪能见彩虹!对汪顺来说,“顺”字不只是“顺风顺水”,更是千锤百炼后结出的果实。
  时光回溯到二十多年前。1994年出生在奉化的汪顺,童年时就跟着父母定居宁波市区。在宁波东门口商业幼儿园里,他与同龄小朋友相比手长脚大,胃口也好,一餐吃一搪瓷碗。细心的父母,至今仍保留着他在幼儿园时生活、学习的珍贵影像资料。
  汪顺走上游泳之路倒真是“顺风顺水”的。启蒙教练对汪顺有一句经典的评价:“汪顺虽调皮,但不捣乱。”宁波市体校副校长王丹明看着汪顺长大。让他对小汪顺刮目相看的是在2006年台州省运会上,原定的目标是4枚金牌,结果汪顺只拿到2枚。从赛场回到下榻酒店,12岁的汪顺不肯下车,说:“我不服气。”王丹明认定,这个孩子一定能成材!之后,汪顺果然一路到了浙江省队、国家队,师从著名教练朱志根,一步步走得很踏实。2009年,汪顺第一次随队到澳大利亚海外集训。全新的环境、理念,收到不错的效果。这个阶段对汪顺的成绩进步推动很大,也让年少的他信心满满。2011年,他在山东日照全国锦标赛男子400米混合泳比赛中,打破亚洲纪录。这成为汪顺新的起点。在同年的南昌城运会上,他一人独得4金,迎来高光时刻。
  太顺不一定会长顺,或许是期望太高,抑或大赛经验缺乏,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汪顺遭到重大打击,落寞而归。更让汪顺伤心的是,从伦敦奥运赛场回来得知一个巨大的噩耗:一向疼爱自己的奶奶,已经在奥运会前两个月病逝。为了让他安心备战,大家一直瞒着汪顺。听闻这个消息犹如晴天霹雳,汪顺与爸爸抱头痛哭在一起。奶奶一向对这个孙子疼爱有加。老人有一本珍藏的剪报,报纸上关于汪顺的报道都被精心地保存着。每次比赛看电视直播,老人都高兴得手舞足蹈。听说奶奶在弥留之际,还在念叨着他的名字,这越发让汪顺伤心。
  从伦敦回来,汪顺找到宁波的教练,一度萌生退意,“我不想练了,想去读书”。这当然只是短暂的失意,很快他就“回心转意”。上高原训练、到海外拉练,汪顺特别珍惜每一次机会。对于混合泳选手而言,体能与技术同样重要,体现的是综合实力。他也很明白,不只是刻苦就行,更需要用脑子去钻研。汪顺也特别感谢教练朱志根,他们情同父子、配合默契。一个负责制定计划,一个不折不扣地执行,汪顺从不让教练多操心。从伦敦奥运会到沈阳全运会,短短一年多时间,自信、开朗、充满拼劲的汪顺回来了。他在全运赛场开了“五金铺”。在两年后的喀山世锦赛上,汪顺在男子200混合泳项目上一举摘铜,实现中国男子选手在这个项目上的突破。
  “一顺则百顺。”里约奥运会成为汪顺特别的“成人礼”。22岁的他,有了更明确的目标。这次,他从奥运赛场带回了一枚铜牌。汪顺就是这样,他喜欢时不时创造一点惊喜。除了训练比赛,汪顺的好学与努力也值得称赞。跟训练一样,他对于学习也是专注的。上海交通大学本科毕业后,汪顺又到北京体育大学读研究生,已经开始准备毕业论文。读完研究生,汪顺还打算读博士,这也是他的志向。
  从东京奥运会备战周期开始,汪顺就铆足了劲。这五年来,他在训练场上从没有、也不敢懈怠。他一直在努力做最好的自己。在游泳界流行着一句话:混合泳是游泳中的马拉松。在这个项目上,技战术、体能要求都很高,练得也特别苦。他不怕苦,他对金牌充满无限渴望。对于汪顺来说,这次奥运之旅已经准备好了。
  妈妈陈水芬在儿子出征前夜,午夜时分写下一封家书,几多期许、几分疼爱溢于言表——
  儿子今天不平凡,以后的你会感谢今天勇敢的你!
  背靠伟大的祖国,雄赳赳、气昂昂跨出国门。儿子你是时代的幸运儿,一次次为国征战,为理想拼搏,爸妈为你骄傲!爸妈祝愿我儿赛出中国人的底气、勇气、志气!
  儿子出门在外要做到胆大心细,疫情防控时时放在心头。
  放下心中杂念,平常心待之,吃饭时吃饭,睡觉时睡觉,拼搏时拼搏。妈妈一直相信人的能量是无限的,人的意志力是最强大的,我们中国人越战越勇!
  爸妈爱你!一切顺利!
  这是一次志在必得的奥运之旅。泳者汪顺,勇者必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