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全览 > 正文
中国拳击队奖牌入账 谷红仍旧瞄准第一
发布时间:2021-07-31 信息来源:中国体育报

  东京两国国技馆,东京奥运会拳击比赛激战正酣。在7月30日进行的女子64-69公斤级四分之一决赛中,来自陕西的老将谷红轻松击败莫桑比克选手,跻身四强,至少确保了一枚东京奥运会奖牌入账。但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谷红说,这只是完成了一个小目标,最重要的还有接下来的比赛,“最重要的,是第一名!”
  女子64-69公斤级是东京奥运会女子拳击新增级别,这也给了在这个级别征战多年的32岁老将谷红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机会。首轮轮空的谷红在第二轮相对轻松战胜泰国选手,本轮迎战莫桑比克选手阿尔辛达·潘瓜纳,对于谷红相当重要。因为根据奥运会拳击比赛规则,不设三、四名决赛,前四名选手都获得奖牌。这也意味着只要能够在当天击败对手,首次参加奥运会的谷红就将为中国拳击队确保一枚奖牌。
  虽然潘瓜纳名不见经传,但她身高臂长,出拳力量较大。要想战胜这个对手,谷红就必须扬长避短,避免和对手拼身体、拼重拳,而是利用自己扎实且高水平的技术保持好距离,积极展开迎击、反击,和对手“拼技术”。三回合比赛,出拳凶悍的潘瓜纳却没有明显的优势。裁判最终一致打出30比27的比分,判定谷红5比0完胜。走下赛场,谷红很高兴。她今天出场,穿着的是一件以往穿过多次的旧款比赛服,谷红说,她很喜欢旧款战袍紧身的设计,这也是她的“lucky(幸运)”。
  “谷红上一场比赛打得比较紧,今天这场比赛发挥了正常水平。”中国拳击队总教练张传良赛后表扬了这位老将。张传良说,谷红在比赛中头脑清晰,知道怎么去应对变化,“包括谷红在内,中国拳击队女子选手们的技术在国际上处于领先地位,所以我们不能和欧美队员拼体力,一定要发挥技术优势。”谷红则谦虚地说,自己当天这场比赛发挥得不是很好。在她看来,对手的臂展长,让她在反击中抢攻的成功率不高,“我在试探的时候总觉得就差那么一点,其实如果我进攻再果断一点,还是有的。”不过谷红也点出了自己当天做得不错的方面,她表示对手的拳很重、很强,教练在比赛间隙告诉她不要着急、要避免挨拳。所以她耐心应战,没有被对手的重击打到。
  谷红的下一场对手将是实力同样不俗的美国拳手琼斯。张传良认为,琼斯的水平较高,但如果谷红在比赛中能够正常发挥水平,避免和对方纠缠,应该可以收获胜利。“我们的队员紧张,对手可能比我们还紧张。我们要自信,最重要的就是自信。”张传良说。
  谷红表示,虽然下一场对手实力强劲,但每个对手的风格不同,对手的技术优势未必能够对她管用。“首次参加奥运会进入四强,我感觉自己完成了一个小目标。但是最重要的还是下一场和再下一场,最重要的是第一名。”谷红的话掷地有声,也让人们对这位老将在东京书写佳绩,充满了期待。 (转自7月31日《中国体育报》04版)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