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全览 > 正文
谌利军:站上领奖台 所有纠结都烟消云散
发布时间:2021-07-30 信息来源:中国体育报

  东京奥运会开赛一周,中国运动员奋勇拼搏、争金夺银,为中国体育代表团接连斩获奖牌,在奥运赛场展现中国的高光时刻。每一位成功者背后,都有一段拼搏的故事,他们之所以让人赞叹和佩服,不仅是他们过人的天赋,更是异于常人的坚持。日前,多名东京奥运会冠军走进中国体育报、中国体育、新体育网前方视频演播室,畅谈参加奥运会的感受与赛场背后的故事。

谌利军 东京奥运会举重男子67公斤级冠军

  记者:东京奥运会是你第二次参加奥运会,能跟大家分享一下参加里约奥运会和东京奥运会不同的感受吗?
  谌利军:
里约奥运的备战周期太顺了,所以当赛场上出现抽筋这样的意外情况时大脑是空白的,直到比完了我都以为自己在做梦。那次经历对我信心打击太大了,用了一两年的时间,通过训练和比赛慢慢找回状态,重树信心去拼这一届奥运会。东京奥运会无论是自己的心理状态调整还是伤病克服情况,比上一届奥运会都面临更多困难,花费更多精力。或许是天道酬勤,付出有了回报。
  记者:当备战周期从四年变成五年之后,多出来的那一年对你是否造成很大影响?
  谌利军:
知道奥运会延期的时候,我的心里还是很急躁的。在弓快拉满的时候突然告诉我改变发力方式,心情自然会受到影响。但如果总是纠结延期这个事,反倒会干扰自己训练,打乱训练整体节奏,所以我和教练用了一两周时间就把心态调整过来了。当延期成为不能改变的事实,那我们就要尽快调整自己。告诉自己延期也可能是好事,能有多一年的时间把自己的实力再提高一点,加强练习补短板。这一年,感觉时间过得好快,一转眼就到了,到达东京走出机场,我还在想,时间过得可真快,我又兴奋又紧张。
  记者:站到赛场上,这种兴奋和紧张的情绪还在吗?
  谌利军:
赛场上需要百分百的专注,想得越多,心越容易乱。
  记者:这次夺金过程可谓惊天大逆转,能说一下在最后一举之前你的心理活动吗?那时候是在想什么?
  谌利军:
当抓举失利以后,教练和我就调整战术了,做好了在挺举冲187公斤的准备。挺举是我的强项,所以当时内心并没有慌,教练也一直在鼓励我。上台的瞬间什么都没想,眼睛盯着杠铃,大脑告诉自己,必须举起来。这并不是盲目自信,因为自己曾经举过这个重量,所以不需要怕,只要自己精神状态集中,就能成功。
  记者:还记得站上领奖台的那一刻你的心情吗?
  谌利军:
这么多年走过来,所有的付出都值得了。以前遇到的各种困难、各种内心的纠结都烟消云散。(转自7月30日《中国体育报》05版)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