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全览 > 正文
孙一文:国旗升起来了!圆梦了!
发布时间:2021-07-30 信息来源:中国体育报

  东京奥运会开赛一周,中国运动员奋勇拼搏、争金夺银,为中国体育代表团接连斩获奖牌,在奥运赛场展现中国的高光时刻。每一位成功者背后,都有一段拼搏的故事,他们之所以让人赞叹和佩服,不仅是他们过人的天赋,更是异于常人的坚持。日前,多名东京奥运会冠军走进中国体育报、中国体育、新体育网前方视频演播室,畅谈参加奥运会的感受与赛场背后的故事。

孙一文 东京奥运会女子重剑冠军

  记者:看你个人赛夺冠之后,站在领奖台上满含热泪,这里面包含了哪些情感?
  孙一文:
小时候刚出国打比赛的时候,看到别的国家升国旗奏国歌,我感触很深,希望有一天用我自己的能力,我自己的力量,让国旗升起来,让国歌奏响。这一次完成了,做到了,圆梦了!
  记者:大家看比赛都知道你受伤了,也很关心你的伤势。
  孙一文:
团体赛当中大腿拉伤了,到第二天的时候膝关节一直在疼。当时是进攻时做了一个错误动作,导致膝关节撇了一下……其实运动员哪有不受伤的,很多网友都很关心我,第一时间给我留言,在此感谢大家,伤势没有太大问题,需要一段时间恢复治疗。
  记者:参加个人赛与团体赛,心态上有什么不一样吗?
  孙一文:
个人项目比得更洒脱一点。我虽然承担着中国女重领军人物这个头衔,但是在比赛当中想法比较少。但是团体赛就不一样了,我表现得好与坏,会直接影响到队友的发挥,影响到团队的成绩,所以打得格外小心、谨慎。团队每个人也都很谨慎,生怕连累队友,心态会起伏。
  记者:作为领军人物会是压力吗?个人赛决赛决一剑的时候,你脑子里在想什么?
  孙一文:
团队当中只有我是参加过奥运会的,大家就给我扣了这个帽子。我很荣幸,并没有觉得是压力,反而是一种是荣幸,带着这种责任感走到了现在。个人赛决赛的对手波佩斯库是北京奥运会和里约奥运会冠军,是一个非常强的对手,我只是想在比赛当中跟她去交锋,比一下技术。决一剑的时候就盯住对方,抓住时机果断出手,专注在比赛的细节当中。
  记者:怎么接触到击剑项目,又是什么支撑你走到了现在?
  孙一文:
我11岁进入体校,15岁开始练击剑。当时教练选材,说我的臂展和身高是一样长的,这其实不是击剑运动员的理想选择,我唯一的优势可能是左撇子吧。当时全校就挑了我一个,教练想来都来了,好歹带走一个吧!从小练体育,每天出早操,练体能,练得很辛苦,小朋友坚持下去会很难,经常也会练哭了,确实也有不想练的时候,但一想,教练员培养你这么多年了,为你付出了这么多,你随随便便一句不练了,辜负了教练员多年的期望,是一件很不负责任的事情。
  记者:外教在你夺冠后扛着你转圈的场面,大家印象很深刻。听说刚换教练的时候,你也有过不适应的阶段。
  孙一文:
对。前一任外教练的都是一些适合我的技术动作和特长的打法。雨歌更适合带枪炳剑,而我是直柄剑,就感觉到自己的特长被抛弃了,有一年多到两年的时间不太适应,后来慢慢适应了之后,把两个教练的特长融合,自己发挥出了最好的状态。(转自7月30日《中国体育报》05版)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