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全览 > 正文
奥运场上青春闪亮——“00后”杨倩接过前辈的枪
发布时间:2021-07-29 信息来源:中国体育报

  她是杨倩!又是杨倩!中国射击队这位“00后”小将在东京奥运会上先是完成了中国体育代表团首金的任务,之后又拿到第9金,进一步巩固了中国体育代表团在金牌榜的位置。杨倩在东京不仅展示着中国运动员的英姿,更在向世界展示中国年轻一代的风采。小黄鸭的幸运发卡、领奖台两次比心,杨倩彰显了中国新时代运动员的风采。
  2000年,杨倩出生于宁波市鄞州区。11岁时,就读于茅山小学的她被选入宁波体校射击队,师从国家级教练虞利华。在刚接触枯燥的射击训练时,杨倩也有过不适应,也曾想着放弃,但最终在家人、学校和教练的劝告下坚持了下去。随后,天才少女适应了角色,训练成绩越来越出色,在比赛中崭露头角。虞利华在采访中曾说,杨倩的平衡、协调和稳定性都不错,每逢大赛,她都有出色发挥。“杨倩最大的优势是有颗‘大心脏’,同一批的孩子水平可能差不多,但到了赛场上,就杨倩发挥得最好。”
  成长路上杨倩最为出彩的表现要属在2019年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她在测试赛中打出了633环的好成绩。在此之前,国家队中只有3人打出过这个成绩。随后,杨倩通过选拔入选国家集训队。
  7月24日开赛首日她便为中国队射落首金。赛后领奖台上双手举过头顶的比心动作和甜萌的笑脸把小姑娘的可爱展露无遗。27日,杨倩再度出战,与杨皓然组合以17比13的比分战胜美国队夺得金牌,为中国收获第九金。杨倩也成为中国体坛首位“00后”奥运双金得主。这一次在颁奖典礼上,杨倩把双手放在面前,再次比出心形手势。
  奥运会初体验就拿到两枚金牌,杨倩已经书写了自己的奇迹,未来可期。她在比赛场上不畏惧任何对手,喜怒不形于色,向世界展示中国年轻一代人的成熟和冷静。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许海峰为新中国打响奥运夺金第一枪;2021年东京奥运会上,杨倩打响的则是新千年出生的中国运动员金牌第一枪。从“50后”到“00后”,跨越半个世纪的两代人之间有太多不同,不变的是中国体育人矢志不渝守初心。(转自7月29日《中国体育报》05版)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