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全览 > 正文
不放弃 用拼搏书写最美青春 向前看 用奋斗弥补昨日遗憾
发布时间:2021-07-30 信息来源:中国体育报

  东京奥运会开赛以来,中国体育代表团捷报频传,无数国人为之欢欣、振奋。不过与此同时,我们也体会到了遗憾、失利的苦涩。即便如此,在这些“失利者”的身上,我们依然感受了他们顽强拼搏、不服输不放弃的体育精神,看到了他们用奋斗书写最美青春的不懈追求。
  在瞬息万变的赛场,一次技术失误、一点心理波动、一个对手超水平发挥,都可能导致与金牌失之交臂,这是竞技体育的残酷之处,但也正是魅力所在。
  竞技体育就是一个不断挑战对手、挑战自我、努力向上攀登的过程,最终能够站上巅峰的必定是极少数,但在这个过程中,所有为之拼搏、奋斗的人都值得喝彩,而只要心怀梦想、继续奋斗,未来的前进道路上就不会迷失航向。
  “对不起……”
  “遗憾……”
  “不能接受……”
  东京奥运会乒乓球混双决赛后,许昕、刘诗雯不停重复的就是这些话。赛前两人肯定预见了困难,但真的目送水谷隼/伊藤美诚登上最高领奖台,心里还是撕裂般难受。率先拿下前两局之后,国乒上下有些放松,主管教练马琳早早叫了暂停(这也是最后一局中国队没有暂停机会无法再叫暂停的原因),谁料到日本搭档在之后的比赛中有如神助,决胜局甚至一度打了国乒组合一个8比0……
  丢掉了第一块金牌,但东京奥运会乒乓球比赛还没有结束,在7月29日的女单比赛中,陈梦、孙颖莎顺利会师决赛,将这块金牌稳稳地收入中国队囊中。陈梦说,混双输球肯定会造成一些影响,但一切还要往前看,拼下之后的胜利最重要。
  的确如此。国乒之所以强大,并不是因为不可战胜,而是在遭遇困难时,总能挺过去、扛过去。
  奥运会开赛前,外界预测中国举重队有可能包揽全部金牌,不过在女子举重55公斤级比赛中,30岁老将迪亚兹勇夺菲律宾体育代表团奥运参赛历史第一金,与此同时,中国选手廖秋云6把试举全部成功,同样实现了“完美发挥”,充分诠释了“拼搏最美、无悔青春”。赛后廖秋云即刻重新瞄准新目标,决心再战举重台证明自己,她眼神坚定地说:“我会继续加油,接下来要好好比全运会。”
  虽然被外界称为“梦之队”,但中国跳水队一直如履薄冰,认为金牌从来不是“装在兜里”的。东京奥运会跳水男子双人10米台中国组合曹缘和陈艾森以470.58分摘得银牌,惜败的原因是他们在第四跳207B上出现失误。
  “我想说对不起森哥。”当曹缘低着头把这句话说出口时,站在一旁的陈艾森赶忙回了句“没有对不起”。当天的比赛中,曹缘受伤的左肩和手臂上都缠着肌贴,但他不想用伤病为自己找借口,“伤不会对我的比赛有什么影响,接下来我要好好总结经验教训,在后面的单人比赛中不要再出现同样的失误。”
  体操赛场,男子全能比赛肖若腾虽败犹荣,遗憾收获一枚银牌。这场比赛之前,肖若腾憋了一口气,要弥补两天前男团比赛留下的遗憾。赛前,为了能够在场上拼尽全力,他吃了4片止疼药,撕下了缓解肩伤的绷带……尽管结果是遗憾的,但肖若腾毫无疑问捍卫了中国体操的尊严,更为中国争得了荣誉。“我今儿就是展示,展示什么是中国运动员的意志品质!什么是勇气!什么是精神!感谢伟大的祖国!感谢我自己!”赛后,肖若腾在社交媒体上发文表示。现在,肖若腾已经开始专心准备后面的单项决赛,他的东京奥运会征途仍将继续,他的拼搏与努力也定不会被辜负。
  让人动容的还有击剑女重团体,虽然无缘领奖台,但姑娘们都拼尽了全力。因为在半决赛受伤,孙一文非常自责,坐在台下的她忍不住哭了出来,受伤退赛后也不愿意离开赛场,陪着队友们将比赛打完。她非常内疚地说,如果不是因为她受伤,或许还能和队友一起将比赛打完,结果也许不会这样。但说到自己的伤势,她却淡定地说:“腿没断就没大事儿。”
  里约奥运会冠军赵帅是中国男子跆拳道领军人物,东京奥运周期他升级到68公斤级,从零开始一路奋战,如愿获得奥运会参赛资格。虽然未能成功卫冕,但他也帮助中国跆拳道队获得了本届奥运会的唯一一枚奖牌。有遗憾,也让赵帅有了继续奋斗的动力和目标。“回去重新准备,下个阶段全力以赴。”赵帅说。
  胡金秋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男子三人篮球比赛,小组循环赛最后一战中国男队16比21不敌东道主日本队。当对手投出的球从胡金秋头顶飞过、空心命中之时,还在拼命卡位、试图抢下篮板球的他知道这一球意味着什么——中国男队丢掉了这场事关晋级的比赛,同时自己的第一次奥运之旅也就此结束。
  失利之后,胡金秋蹲在地上久久没能站起来,“我不甘心,我们的实力远不止于此,如果有机会,我想重新证明中国男子三人篮球的实力。”胡金秋说,中国三人篮球队之所以能登上奥运赛场,很多人为此付出了巨大努力,“中国篮球,需要我们这代人去努力。”
  如今,遗憾已成为过去,但不可否认的是,未来一定还会有遗憾,我们能做的就是心怀梦想、继续向前。奋斗不一定会成功,但不奋斗绝不可能成功,而富于理想、理性和激情的奋斗成长过程,也是极具价值的成功。这一点,在竞技体育赛场上更能体现出它的意义。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磨砺,始得玉成。没有一场胜利可以唾手可得,没有一个冠军无需风雨洗礼。在挫折中前行,不磨灭初心,未来再远、梦想再大,也终将抵达。让我们从遗憾、失利中汲取继续前进的力量,以奋发之姿去赢得未来的比拼,而我们终将遇见最好的自己,成就最美的梦想。(转自7月30日《中国体育报》06版)

【关闭】 【打印】